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 Administrator    发布日期: 2015-05-07

55日至6日,我市召开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推进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对地名普查工作的总体部署,研究推进下一阶段全市地名普查工作。副市长张歌莺要求,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市民政局局长、市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袁新云作地名普查工作报告。


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全市地名普查工作进展情况。自20144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推进地名普查准备阶段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就下一阶段全市地名普查工作进行了安排。按照国家和省对地名普查工作的总体部署,2015年是本次地名普查的攻坚阶段,是地名普查从普查准备转入实践操作层面的关键阶段。会议要求,2015年,丹江口市(含武当山特区)、郧阳区、竹溪县、竹山县要完成普查任务;2016年茅箭区(含十堰经济开发区)、张湾区、房县、郧西县要完成普查任务。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科学谋划、全面完成普查任务。会议部署了五项具体任务:一是要抓好信息搜集登记工作,二是要抓好实地踏勘工作,三是要抓好地名标准化处理和标志设置工作,四是要抓好信息录入和成果应用工作,五是要抓好普查验收工作。对列入2015年完成计划的县市区,务必在11月底前将普查成果上报市普查办,市普查办在12月中旬前完成审核,并报省普查办验收。关于保障措施,会议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工作经费,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安全防范,规范外包业务。


张歌莺讲话指出,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第二次地名普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是国家实施的一次重要公共信息资源专项调查,是加强和改善地名管理和地名公共服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都专门下发了《通知》,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330日、410日省政府、省民政厅又连续召开了两次地名普查工作推进会,充分说明了地名普查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紧推进地名普查工作。

张歌莺强调,要明确目标,实现“四个确保”:确保时间进度,确保普查质量,确保安全保密,确保高效利用。张歌莺要求,要强化责任,切实加强第二次地名普查的组织领导。做到“四个到位”,即:机构人员要到位,保障条件要到位,宣传引导要到位,工作机制要到位。张歌莺强调指出,普查内容十分复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地名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定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责成专人做好配合,及时提供信息资料,确保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民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要主动与各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做好统筹服务工作。市普查办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沟通协调和业务指导;要建立普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工作阶段召集联络员会议或地名普查阶段性工作会议,交流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协调处理普查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会同市政府政务督查室组成联合督察组,采取月检查、季督查、年考核的办法对各县市区地名普查工作情况进行督办,并将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适时通报进度。


袁新云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周林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期间,组织开展了地名普查培训。各县市区政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全市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政局长、区划地名科(股)长;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民政局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