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开展城乡社会福利对象政策落实专项检查

来源: Administrator    发布日期: 2015-07-01

为切实保障城乡孤儿、城镇“三无”老人等社会福利对象合法权益,根据全市“7+1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市民政局于即日起,开展城乡社会福利对象政策落实专项检查。

这次专项检查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城乡孤儿和城镇“三无”老人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对照检查,对现有城乡孤儿和城镇“三无”老人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认真的自查自纠、清理规范和纠错整改。具体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城乡孤儿和城镇“三无”老人审批确认情况。检查城乡孤儿和城镇“三无”老人身份是否合法,程序是否严格,材料是否真实等。二是城乡孤儿和城镇“三无”老人保障经费落实情况。是否按照国家对城乡孤儿规定标准“集中供养1000//人,分散供养600//人”足额发放到位;是否按照湖北省对城镇“三无”老人规定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5倍”足额发放到位;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足额配套;对于超龄、死亡、迁出等自然减员的,是否及时注销;动态管理制度措施是否建立健全、是否落实到位;孤儿信息系统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及时录入等。三是违规享受政策情况。是否存在漏保、错保等情况,是否存在人情保、骗保等违规纳入情况。

检查组督查采取巡回检查、听取汇报、实地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进行,自查自纠和检查组巡回督查时间从619日至725日结束。(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