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迅速贯彻落实省委60号文件和全省督办会议精神

来源: Administrator    发布日期: 2015-09-23

张维国要求:严格落实按标施保,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921日,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维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委鄂办发电【201560号和全省督办会议精神。

会上传达了鄂办发电【201560号文件和督办会议主要精神,组织学习了省民政厅厅长彭军至市长的一封信。市民政局汇报了以低保为重点的惠农政策专项清理和“群体保”整治等工作情况以及贯彻落实意见和建议。张维国强调指出:

一是要“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60号文件精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落实好省委书记李鸿忠和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关于低保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按照落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要求来落实;要认真对待这些群体的合理诉求,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

二是要“坚决”做到四个严格。各地要坚决纠正“低保是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装”“低保是万金油”的错误观念和做法,坚决清除住高楼大厦吃低保、开豪车吃低保等不正常现象。要按照省委60号文件和省民政厅25号文件做到四个严格,即:严格遵循低保审核审批程序,严格落实按标施保政策,严格排查清理直接纳入低保的各类群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确保低保制度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要“坚决”落实低保政策,建立低保进退机制。前期,全市各地及民政部门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全市清退包括“群体保”在内的低保人数总计9万余人,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并不是清理越多越好,要回归低保政策的本质。要全面落实按标施保,坚决落实低保规范审核审批政策,按政策规定程序进出受理、审核和审批,按制度进行民主评议、入户调查和公开公示。要继续加大“群体保”等低保清理整改力度,1030日前各县市区务必清理整改到位。要把低保复杂的问题规范化、程序化,用精准的办法去做。要落实低保动态管理制度。进了的,不能一劳永逸、一成不变,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予以退出。切实做到按户保障、差额救助、应保尽保。

四是“坚决”明确工作责任。要把“群体保”清退和全面落实按标施保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来对待。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负主体责任。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争取工作主动。低保制度是保民生、兜底线的制度安排,事关困难群体根本利益,各地党委政府一定要尽职尽责,切实做好工作,确保低保政策落实不走样。(十堰市低保中心  张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