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扎实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十个一”创建活动

来源: Administrator    发布日期: 2016-07-27

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市民政局结合自身职能,紧紧围绕《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重点工作、项目、活动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十个一”标准,认真督办指导社区开展“十个一”创建活动。

1.有一个便民服务大厅。管理规范,便民措施公示上墙。

2.有一所市民学校。要有固定的教学场所,坚持“服务居民、提高素质”的办学宗旨,做到有阵地、有计划、有教材、有记录、有效果。

3.有一个道德讲堂。规范建设道德讲堂,场地固定,标识醒目,氛围浓厚;活动记录、图片、资料齐全完整;发现、宣传本社区道德典型,配合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等征集评选、学习宣传、巡讲(演)活动;建立好人榜。

4.有一个卫生服务站。管理规范、服务周到、环境整洁,使用由国家统一制定的专用标识,设观察病床5张以上,设有全科诊室、中医诊室、康复治疗室、抢救室、公共卫生科室。

5.有一个综合性多功能室内文体活动场所。活动场所长期向社区居民开放。

6.有一个体育健身活动场所。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场地(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08平方米以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

7.有一个警务室。配备专职民警,有治保会组织和治安巡防队伍,有门卫值班室和安全巡逻等防范制度。

8.有一个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站有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活动场所、有统一的志愿服务活动标识、有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队伍和项目、有完善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有完整的志愿服务记录、有基本的志愿服务保障、有相应的激励措施。

9.有一个志愿服务组织。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配备1-3名专(兼)职志愿服务管理人员。

10.有一支志愿者队伍。规范建立志愿者注册登记表、志愿服务队名册;常年开展“学雷锋”、“三关爱”、“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活动的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志愿服务台账等文件、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41个“文明社区基础建设”社区全部达到“十个一”标准。全市65的社区符合“十个一”标准,30的社区基本符合“十个一”标准,5的社区部分符合“十个一”标准。(市民政局  张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