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来源: Administrator    发布日期: 2016-07-29

为积极响应“五城联创”工作号召,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美丽家园,十堰市民政局于2015年成立了局系统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地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12次,协助交警进行义务执勤,及时劝导各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调解各种行路矛盾纠纷,促进了城市的文明与和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精心组织抓统筹。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局主要领导对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作出批示,及时成立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并在十堰志愿者网注册,现有注册队员37名。局党委统筹抓好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召开工作例会3次,部署、协调、督办相关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先后下发了组建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制度》、《志愿服务考勤制度》等,促进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规范有序开展。

系统培训促规范。为确保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规范开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市民政局邀请与局系统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就志愿服务规章制度、方法技巧及应当注意的有关事项,进行了专题的培训指导。在具体的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还邀请了熟悉志愿服务的社工、义工,进行现场示范指导,有效提升了我局全体志愿服务队员的指引、劝导能力,以易于群众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劝导服务,提升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的成效。

义务劝导助文明。每逢周末,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都牺牲各自的休息时间,统一带上志愿者“小红帽”、胸牌及口哨等装备,走上街头,在我局志愿服务地点----汉江师院到北京小镇路段,耐心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大力宣传倡导文明交通。当遇到行人或车辆欲闯红灯时,志愿者耐心说服,及时纠正市民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当遇到行人不走斑马线时,志愿者用友好的态度和亲切的语言进行劝导;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时,志愿者主动上前帮忙。这些队员们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把“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倡导文明交通、安全交通理念,用热心与爱心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用行动展示着城市的文明素养。

市民政局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不为名、不为利,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了民政良好形象,为我市的文明创建工作默默奉献着,这种奉献精神感染和激励着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和单位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市民政局  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