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抗灾救灾工作督查组深入我市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来源: Administrator    发布日期: 2016-08-18


817,省民政厅副厅长闵建华率省抗灾救灾办公室督查组,来我市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省抗灾救灾驻丹江口市指导组组长、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副市长张慧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太平,市民政局局长袁新云,丹江口市市长李翔等陪同检查。

今年入汛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我市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历史同期不同程度偏多2-3成,北部地区降水量则偏少3-6成。降水分布不均造成我市各地旱涝共存、旱涝突转的现象尤为明显。元至8月份,我市已遭受自然灾害12次,其中雪灾1次,旱灾1次,洪涝灾害10次。


据统计,灾害共造成我市各地1623937人次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7421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183907公顷,绝收面积17325公顷;163571间房屋倒塌,5762016间房屋严重受损,334111694间房屋一般受损。农田交通、水利渠道、电力供电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9.78亿元。面对严峻灾情,我市高度重视,紧急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各项抗灾救灾措施落实,为取得抗灾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督查组一行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分别深入丹江口市官山镇分道观村、官亭村,盐池河镇大岭坡村、黄草坡村,以及郧西县土门镇、香口乡等地,实地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及河堤、路面水毁维修防护工程等现场,听取市、县抗灾救灾工作情况汇报。每到一处,闵建华都详细查看灾情,向当地干部群众仔细询问抗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情况。

在听取了十堰市自然灾害损失暨抗灾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后,闵建华对十堰市抗灾救灾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十堰市高度重视、科学指挥、有序调度防汛救灾工作,灾害预防和险情排查排查扎实有效,同时坚持上下联动、通力配合,及时高效做好了救灾应急工作,较好减轻了灾情,有力确保了灾民生活和灾情稳定,抗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呈现出防灾有力、抗灾有序、救灾有效的显著特点。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闵建华指出,十堰汛情灾情主要表现为秋汛,集中发生在7月底至9月初,要提高警惕,继续坚持防汛救灾不放松,确保抗灾救灾工作及时高效。闵建华要求:一是要警钟长鸣,不能麻痹,持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防汛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十堰市在救灾工作中要继续做到主动担当、加强领导、科学指挥、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统筹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二是要全力抗灾救灾。要层层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做到汛期巡查、巡测常态化,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特别是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转移避险措施,确保每一名群众的安全。要科学规划,强化联动机制,及时高效有力做好灾害预警、救灾应急、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救灾物资储备调运、灾后重建等工作。三是要科学规划、多方筹资,进一步做好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因灾倒损房屋恢复重建工作,受灾农户全部入住新房。四是要做好精准核灾工作,精准建立因灾倒损房屋台帐、急需救助台账。五是要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灾区人心稳定。要加大救灾督查督办力度,层层落实救灾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实现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的目标。

关于十堰市请求支持解决的问题和事项,闵建华表示,将向省委省政府做好汇报,予以支持。闵建华还就地名普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慧莉对省委省政府关心、重视、支持十堰市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落实省督组的意见汇报了具体打算及举措。(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