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全面完成2016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9-01

2016年,市民政局共接到市政府交办落实的建议提案22件(建议7件,提案15件),其中:主办建议5件,会办建议2件;主办提案 12件,会办提案3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答复送达率均为100%,答复意见卡回收率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询意见满意率达100%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按时高效办理建议、提案有利于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执行力;有利于促进民政利民、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实。我们坚持把建议、提案的办理作为抓党风、正行风、树新风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督办落实。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领导小组,经常督促指导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提案办理及时高效;二是不定期的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听取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督办工作进度,突出办理质量,研究落实措施;三是层层实行责任制,我们专门下发了《市民政局关于分解落实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将办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人,具体承办人对分管局长负责,分管局长对局长负责,一把手对市政府和各位代表、委员负责。由于领导重视、组织落实、责任明确,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的效果和质量。

二、注重调研,强化督办,加快办理工作进度。加大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是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完成的保证。因此,我们在办理过程中狠抓了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由分管领导会同办理科室逐项解决,制定目标和时间表。二是坚持领导审核制度,凡经调查研究后拿出的初步意见须由局领导审核把关,提高答复意见的质量。三是坚持实事求是,认真答复。我们对每一件建议、提案都实事求是地进行办理,待答复意见成熟后,先电话联系和沟通后,再由分管领导带领建议提案办理人亲自上门答复,力争代表、委员完全满意,确保他们基本满意。

三、完善制度,强化责任,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为了不断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保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问题能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我们以办理建议、提案为契机,狠抓了各项民政工作的落实。一是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针对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大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关于建设鄂西北养老疗养服务示范区的建议》、《关于加快十堰城区养老助老服务体系的建立,为居家养老提供基础保障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十堰城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等建议提案,我们借力使劲,不断改进和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和措施。目前,已联合有关部门完成了《十堰市养老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十堰城区养老用地规划》,全面落实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和社会化养老机构床位补贴制度,每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补贴标准达到5000-20000元,新建养老机构床位补贴标准达到1000-1500元。积极推进了医养融合改革试点工作,全市建成4所医结合养老机构,床位524张。2016年,新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0个。十堰市精神病人福利院已开工建设,新增床位500张。二是推进了殡葬事业发展。针对委员提出了《关于殡葬改革的几点提案》、《关于火速解决城区回民殡葬服务处的提案》和《关于整治十堰市铁路沿线坟墓的提案》等提案,我们在十堰城区殡仪馆、公墓、火葬场全面开展了禁鞭工作,联合九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意见》,开展了汉十高速公路、铁路沿线坟墓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生态建设效果。新建的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已选址张湾区花果街办小岭村,即将开工建设。三是推进社区建设。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全面规划和规范设置城区居委会,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提案》、《关于建立十堰市社区突发事件演练机制的提案》等提案,我们重新优化调整了城区部分社区管辖范围,调整新成立社区5个,全市41个文明社区达到了“十个一”标准。在社区广泛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教育,开展减灾活动50场次,受益群众20余万人次。(市民政局 尹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