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收听收看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12-07

袁新云就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

 

126上午,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民政局在十堰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会议结束后,市民政局继续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和彭厅长重要讲话要求,安排部署我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党委书记、局长袁新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陈天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和彭厅长重要讲话要求,迅速行动,确保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服务对象安全。要深刻认识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民政服务对象特殊,安全管理责任重大。民政服务机构多数服务于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都是社会高度关注关爱的群体。城乡福利院、军休所、优抚医院、光荣院、民办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残疾人、残疾孤儿和弃婴等,大多行动不便,对突发情况应变能力差、处置能力弱;救助站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生活无着人员,流动性大,构成复杂,年龄结构跨度大,高危人群比重大、安全防范难度大。民政服务机构类型多样,安全管理任务复杂;部分民政基础设施和条件落后,安全管理存在先天不足;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安全隐患较多。当前,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出现,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更易被诱发,甚至集中爆发。各地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袁新云指出,要明确安全管理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意识。全市民政系统要充分认识安全管理工作的严峻形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厅、市委市政府通知要求。认真梳理查找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监管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不断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折不扣落实好安全管理和生产工作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袁新云要求,要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深入开展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从即日起,全市民政系统要结合单位和服务对象实际,迅速开展安全管理和生产大检查,对所有机构、场所、窗口、散居五保及受灾群众等重点服务对象以及车辆开展拉网式大检查,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要建立安全管理台帐,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要有针对性的做好用电、防寒、食品、饮水安全工作。要注重细节,不留死角,加强整改,实行隐患销号管理。

袁新云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民政系统安全隐患督查整治。各县(市、区)和局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对各类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特别是城乡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站、民办非企等的安全、消防安全,务必要抓得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要切实加强监管,不折不扣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决定,市民政局将迅速成立3个督查组,加强对县(市、区)和局属单位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民政厅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市民政局督查组将深入各地各单位,对照要求逐项督查,对没有落实到位的,将及时反馈给县(市、区)政府,并督导整改到位。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再加力量,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局属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自查、整改工作。

局机关科室、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县两级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民政办主任分别在十堰或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市民政局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