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熹昌同志深入竹溪县竹山县房县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3-19

  379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深入竹溪县、竹山县、房县调研指导民政工作,走访看望基层干部和困难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在竹溪县,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深切牵挂,卢熹昌一行首先来到了市民政局“精准扶贫”帮扶点—县河镇明家湾村,认真听取了帮扶工作情况汇报。自2014年以来,市民政局通过果廊带建设、职业技术培训、生态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工程及兜底救助等多项扶贫工作举措,大力支持和帮扶明家湾村“精准扶贫”工作,已新建或改造村集体茶园、村文化广场、村民服务中心、太阳能路灯、贫困户集中安置点等设施项目,累计帮扶137503名贫困群众脱贫,明家湾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卢熹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与县河镇、明家湾村共同完成好“精准扶贫工作任务,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是巩固提升帮扶工作成效,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帮助已脱贫的贫困户提高发展能力、致富能力;二是继续推动产业脱贫,在重点加大果廊、茶园建设的同时,着力发展多种类的种养殖业,探索开办“农家乐”,拉长产业链条;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项目,改善村居环境,完善服务功能;四是结合民政部门职能,切实做好兜底救助工作,发挥好贫困户集中安置点作用,将民生底线兜紧、夯实、打牢。

随后,卢熹昌一行来到了中峰镇松树沟村贫困户集中安置点,详细了解安置点建设管理、设施配套、监护照料、群众生活等情况。该安置点每户住房25平方米,居室内设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衣柜等设施。卢熹昌与入住的五保老人张胜兰拉起家常,询问老人生活得好不好,村里有没有专人负责管理。张胜兰深情地说:“镇政府、民政所、村干部对她生活安排的十分周到,比原来在家里好很多,非常满意。”卢熹昌指出,松树沟村安置点的住房面积适中、布局合理、功能较全,集中安置贫困户也便于开展监护照料,这种建设管理模式值得推广。

在中锋镇农村福利院,卢熹昌仔细查看了管理服务、居住环境、住房条件、安全防护等方面情况。中锋镇农村福利院院落环境优美,住房内部干净整洁,配置有完备的医用呼叫系统、消防喷淋系统、医用护理床位等设施设备。卢熹昌对此给予肯定,同时要求中锋镇福利院在进一步优化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继续加强管理服务能力建设,让五保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在中峰镇民政所,卢熹昌认真查看了民政工作台账,要求基层民政部门要坚持“准”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对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将民政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在竹山县,卢熹昌一行来到了擂鼓镇中心福利院,实地了解五保老人供养保障和生活照料情况。据介绍,擂鼓镇中心福利院现集中供养五保老人53人,6人因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18人患有聋哑智障。目前,仅有5名服务人员,生活服务劳动量较大,工作任务繁重。在看到院落宽敞亮丽,厨房、卧室窗明几净,老人精神状态良好时,卢熹昌对福利院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与随行人员探讨通过采用“以钱养事”或公益岗位的方式,充实服务人员力量,提高服务质量。

在擂鼓镇佑城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民政窗口,卢熹昌一行仔细了解基层民政办工作相关情况。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卢熹昌叮嘱民政办和窗口工作人员,民政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重心在一线,基层民政工作要更加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真正把服务对象当亲人,耐心做好咨询解答和政策落实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服务对象的满意和认可。

在文峰乡中心福利院的院民宿舍里,卢熹昌与入住的五保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询问大家对福利院管理服务满不满意,五保老人们纷纷表示满意。同时,还了解到该福利院供养有100余名五保老人,系全市规模较大的农村福利院之一。对此,卢熹昌叮嘱县民政局、乡政府及该福利院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五保集中供养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特别是要重点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常态检查、杜绝隐患,确保五保老人安全、舒适地生活在福利院里。


在房县,卢熹昌一行来到了野人谷镇西坪村贫困户集中安置点。该集中安置点系新建成的公共服务设施,除住房外还设有食堂、公共浴室等服务设施,其正式投入使用后,既可兼顾散居贫困户的生活习惯,又可提供相对集中的供养保障服务。卢熹昌强调,要建好、管好、用好集中安置点,探索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好贫困户集中安置点的作用,为贫困户的基本生活提供保障。卢熹昌还谈到了创新贫困户集中安置点监管模式的新思路。他指出,今后还可以探索开展“智慧民政”建设,在每个贫困户集中安置点设置监控设施,市、县民政部门远程查看五保监护责任落实情况,不断提升农村五保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市民政局办公室  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