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周密部署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3-22

日前,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7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管理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负责同志“一岗双责”,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科学划分安全管理责任区,做到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将安全管理贯穿于祭扫工作全过程。对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持续深化“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民政部“八不得、八提升”要求,即:不得出现“生、冷、硬、推”的服务态度,强化人员素质,提升人文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不得出现脏乱差的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整洁温馨和绿化水平;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落实价格管理要求,提升严格执行价格政策水平;不得误导、捆绑、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坚持公平交易,提升诚信践约水平;不得隐瞒或模糊服务内容、标准、价格等需公开的重要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提升服务公开透明水平;不得刻意减少中低档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供应量,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提升公益性服务水平;不得出现轻率火化、烧错遗体等重大服务事故,强化服务全流程管理,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不得利用工作职务之便从事违法违纪违规活动,全面加强风险防控,提升廉洁从业水平。做到“三个必查”: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烧区、祭拜公祭处、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必查;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必查;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识牌等重要设备用品必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改革氛围,以宣传为抓手,积极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倡导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有序组织开展殡葬管理进社区、殡葬开放日等活动,让公众了解实行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殡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广泛开展生命文化教育,展示殡葬行业良好形象。(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任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