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熹昌同志深入茅箭区调研指导民政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4-12

46,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深入茅箭区,就农村福利院建设管理、社会化养老服务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民政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卢熹昌首先来到了茅塔乡农村福利院,仔细查看该福利院项目建设、功能配备、日常管理、制度运行、安全保卫等方面情况,并与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全面了解入住五保老人的生活起居、照料护理、日常饮食、集体生产、平常活动等方面情况。卢熹昌指出,茅塔乡农村福利院在硬件建设、设施配套、膳食搭配、为老服务等方面工作都开展得很好,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力争在农村福利院建设管理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力度,认真总结日常工作和管理服务中好经验、好做法,在硬件建设、软件服务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探索建立几项具有一定水准的标准,并示范推广。二是要完善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五保集中供养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让制度更加有效、管用,更具操作性,以规范的制度执行提升服务能力。三是要做好五保老人的照料、护理工作,工作人员做到常怀孝心、善心、爱心、热心、细心的做到“五心”服务,让老人吃好、睡好、生活好,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自得其所、安享晚年。四是要加强安全管理,狠抓24小时值班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将安全管理抓细、抓小、抓早、抓好,进一步加大内部保卫及防范意外伤害、外来伤害力度,确保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

随后,卢熹昌来到了太和合众养老会所,调研指导社会化养老服务。太和合众养老会所于2015年年初投入运营,系茅箭区政府与太和医院合作开展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围绕医养结合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和临终关怀等全方位、专业化、多元化、菜单式养老服务,建有养老床位220张,已入住社会老人130余名。卢熹昌指出,太和合众养老会所是全市规模较大、功能较全、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应当在探索引领社会化养老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在认真做好相关服务的同时,深入研究社会化养老服务,准确把握养老产业发展规律,深度挖掘养老市场,提供高、中、低档三个层次的养老服务,加大专业化养老服务宣传力度,在特色化养老服务方面加大对周边养老服务机构的辐射、合作与带动,实现养老服务和养老市场的高效对接,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在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卢熹昌认真听取了该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情况汇报。卢熹昌指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模式,是为了有效适应当前城市老年人普遍需要的社区化、家庭化、小型化、便捷化养老服务需求而建立的,是新兴的带有公益性质的养老模式。如何管好、用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切实发挥其养老服务功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新课题。龚家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要积极围绕确定运营主体、完善长效运营机制、充分运用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建立定服务内容、定服务标准、定服务程序、定服务质量的“四定”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走出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化运营的新路径。(市民政局办公室  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