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熹昌同志调研指导精准脱贫帮扶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4-21

414日,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深牵挂,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深入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村,调研指导精准脱贫联系点帮扶工作。

市民政局精准扶贫联系点——县河镇明家湾村是全镇四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版图面积4.2平方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3051045人,耕地926亩,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9202元,累计帮扶137503名贫困群众脱贫。市民政局主要帮扶措施为:严格落实“四双”帮扶举措,帮扶干部入户对接,包保到位;支持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加大产业种植、养殖政策宣传,落实奖补政策;实施26户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危房改造奖补兑现到位;大力发展果廊建设,组织栽种樱桃2000余株,兰花树5000余株;联系农业局,组织农业科技特派员入村指导贫困户开展油菜种植;向龙王垭茶场请求技术帮扶,完成了村集体茶场升级改造工程,巩固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投入资金50万元,建设村级文化广场一座,并投入使用,群众反响良好;投入60万元,实施了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堰塘、堤坝、排水沟等进行维修清淤;实施路面硬化美化工作,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到达每家每户门口;完成村级“公共卫生和文化墙”建设;帮助解决了饮水困难群众供水管道进村入户难题;组织爱心企业十堰绿盟公司和克诺尔十堰分公司向明家湾小学捐建图书室、爱心食堂、爱心宿舍项目及电算化教学设备,价值约50余万元;投资近10万元改造村委会办公设施,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设备,为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保障。

卢熹昌现场查看了市民政局精准脱贫帮扶工作成效,实地走访了部分困难群众,并与明家湾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了座谈。卢熹昌指出,精准脱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看到明家湾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感到非常欣慰;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同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村共同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巩固和提升帮扶工作成效,将工作重点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将扶贫扶智相结合,帮助已脱贫的贫困户提高发展能力、致富能力;二是要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产业增收、致富为主线,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为他们寻找解决困难的好办法、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最终达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三是要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继续支持明家湾村发展果廊、茶场、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提升明家湾村的综合发展实力。四是结合民政部门职能,切实做好兜底救助工作,积极探索解决“支出型贫困”的新路径,加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有效防止已脱贫的群众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将民生底线兜紧、兜实、兜牢。(市民政局  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