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民政厅副厅长赵显富深入十堰检查指导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5-31

 

 

 

 

525日至27日,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显富不辞辛苦,在丹江口市召开的全省“五级代表”会议结束之后,深入丹江口市、竹溪县和竹山县检查指导工作,督办2017年以来民政重点工作,并就乡镇中心福利院建设和管理、散居五保供养对象生活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托养中心建设和运行状况等进行了调研。十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三县(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及民政局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在丹江口市,赵显富查看了凉水河镇中心福利院的厨房、食堂、院民宿舍、集中活动室等处,询问了五保老人的食宿状况,对服务人员的工资和待遇进行了详细的了解,重点检查了消防管理、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等。随后又走访了丹赵路办事处余家营村居家养老托养中心。

在竹溪县,赵显富先后深入中峰镇农村福利院、中峰镇松树沟村散居五保安置点、蒋家堰镇蔓荆沟村居家养老服务和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地,并蒋家堰镇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在竹山县具体查看了擂鼓镇枣园村散居五保供养点、擂鼓镇中心福利院,并对宝丰镇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宝丰镇中心福利院、城关镇城西居家养老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

每到一地,赵显富顶着烈日,不辞辛苦,争分夺秒的进行调查研究。查资料、看设施,看的仔细,与民政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亲密交谈,问的详实,听的认真,了解的具体。在农村中心福利院,赵显富重点询问了福利机构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全失能五保对象的数量和比例等,对工作人员配备情况、服务人员工资状况等服务人员的工资和待遇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对“温暖工程”、“平安工程”进行了指导和督办;在居家养老托养中心,查看了服务状况和运行情况,了解了建设管理情况等;在散居五保供养点,询问了五保对象的生活情况、照料情况和日常管护情况等。

调研结束后,赵显富与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交流了想法,与市、县两级民政局负责人交换了看法,并就有些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赵显富指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十堰市及丹江口市、竹溪县和竹山县的民政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是高度重视的,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局,将民政工作作为“党的民政事业”来抓。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厅提出的“现代、务实、创新”民政,狠抓落实,扎实推进,2017年以来的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有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有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突破。特别是在散居五保供养点上作了有益的探索,整合了资金和政策,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畴,消除分散供养农村五保危房,解决了散居五保供养对象“住”的问题;特别是引入民间资本,对困难留守儿童日间照料,有了创新突破,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赵显富对如何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业发展,科学统筹规划医疗设施和养老设施布局,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要加快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对供养服务机构,要落实照料护理费,探索服务外包或购买第三方服务,解决好失能、半失能供养对象集中供养和照料问题。同时,对有些养老和福利机构建设项目,可按政府的要求,探索采取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助推民政事业发展。

对下一步工作,赵显富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十堰的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再接再厉,迎难而上,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把2017全年民政工作任务完成好,把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好,把救助群体的切身利益维护好,把养老服务社会力量的潜力发挥好,让民政为民落到实处。(十堰市民政局低保中心  张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