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民政厅督导评估茅箭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7-19

718日上午,省民政厅督导组领队、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调研员齐瑞新一行莅临茅箭区,对该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中期督导评估。

督导组分别在南街社区、茅箭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基地(五堰街办社区家政服务中心)、朝阳路社区家政服务站、东岳路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茅箭区心理服务中心和龚家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查阅了创建资料,实地查看了典型试点社区有关工作情况,听取了茅箭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 “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

20157月,省民政厅批复同意茅箭区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实验时间从20157月至20186月,为期三年,实验主题为“发挥家政服务引领作用,推进社区菜单式服务”。20167月,省厅督导组对茅箭区的实验工作进行了初期评估,反馈意见提出茅箭区创建工作公益性、志愿服务数量较少,针对特困、残疾、孤寡独居老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人群的无偿服务较少。

一年多以来,茅箭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针对初期评估反馈意见,着力补齐短板,重点推行了公益性、志愿性服务。扶持家政公司对特殊人群进行无偿、低偿服务,在社区推广新的志愿者管理、激励制度,提升居民参加志愿活动的热情,居民自愿加入到社区治理活动中来。积极组建社工队伍进行家政专业培训,增加提供家政服务的人员数量,提升家政服务品质,化解家政服务供需矛盾。

督导组高度评价了茅箭区的创建工作,充分肯定了茅箭区在搭建高标准家政服务平台、增加家政公益性服务、社区治理中融入心理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就下一阶段的创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希望茅箭区在实验工作中紧紧围绕主题,深化内容,把社区治理和服务结合起来,不能顾此失彼,对现有家政市场化服务,进一步扩面和提档,同时进一步做实家政公益性服务,有效发动居民开展自助互助服务,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中来。

十堰市将以此次中期评估为契机,积极落实督导组的要求,进一步督促和指导茅箭区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更上新台阶。(市民政局  张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