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张维国深入社区走访指导创文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8-07

市民对创文工作的参与率高不高?满不满意?市民还有什么新的意见和建议?昨日,市委书记张维国顶高温、冒酷暑,走上街头、深入社区、走进住户,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基层实情,宣传创文知识。他强调,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是今年必达目标,“大考”已临近,决战已打响,全市上下务必凝心聚力、竭尽全力,全员上阵、全民发动,坚决创建成功造福群众。

张维国来到位于北京路的上海城小区,入户走访居民参与创文的情况。在退休干部姚道春、邓素青家里,张维国关切地询问老人夫妇俩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听取他们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感谢老人对创文工作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二老继续发挥余热,多向社区群众宣传创文知识,为十堰创文工作贡献力量。在小区居民程景家里,张维国与一家人坐在一起,询问夫妻俩和两个孩子对创文知识的知晓情况,当得知一家人不仅主动参与创文,还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创文时,张维国十分欣慰。程景7岁的小女儿准确无误地背诵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服务精神等创文知识,张维国亲切地拉着小女孩的手说:“小朋友真棒!我为你点赞!”

张维国还走上街头、走进部分城区广场,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市民深入交流。在市博物馆前的广场上,周末休息的市民们,有的休闲纳凉,有的散步健身。广场内外及周边,随处可见创文宣传标语和指示牌,不时有创文工作者和社区干部发放创文宣传知识手册。不远处的马路旁,佩戴红色帽子和袖标的志愿者正在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斑马线上文明礼让已成为市民的共识。张维国沿途察看,并随机走到几名正在休息纳凉的市民中间,与他们一同坐在干净的台阶上促膝交谈。“过马路司机主动让行人了!”“文明礼貌用语成习惯了!”“路上有垃圾人人都主动捡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城市发生的可喜变化。当得知参与交谈的市民中,有利用暑期参加兼职的学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张维国鼓励他们充分发挥青春活力和富有感染力的优势,有效利用QQ、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积极发动青年朋友们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多宣传推介家乡,为十堰创文和魅力中国城竞演加油出力。

在柳林沟北京路立交桥下的公共活动区域,张维国走到正在纳凉的市民中间,边与大家拉家常,边询问大家对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见和建议。几位老人竖起大拇指说:“创文的好处太多了,市容市貌变得更美了,市民素质越来越高了,我们全力支持!”有几位市民提出,一些城市公共活动场所配套服务设施不全。以北京路立交桥下为例,希望能合理利用桥下空地,适当增加一些石桌、石凳、垃圾箱、卫生间等设施,建好小游园,更加方便市民在此休闲。张维国认真听取大家的建议,实地察看桥下及周边环境状况,当即安排相关部门科学研究规划,尽快予以解决。他指出,要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立足全市实际情况,制订系统完善的解决方案,逐一整改落实到位,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当天的走访中,每到一处,张维国都叮嘱发放入户调查问卷的创文工作人员,要切实深入社区、小区、楼栋、住户,扎实开展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宣传,确保创文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嘱咐群众填写真实的意见和想法,便于相关部门掌握准确信息,全市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确保创建必成。张维国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在于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要进一步充分调动全社会各个层面群众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各方力量的作用,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和入户走访,把握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不断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全民齐心协力打赢创文决战。(十堰日报社 彭飞   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