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熹昌深入谭山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9-14

913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到郧阳区谭山镇参加“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小组活动。

谭山镇贾坑村由原来的贾坑村、花垭村、良山村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版图面积8.9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1850亩。该村是卢熹昌代表所在活动小组。贾坑村6个村民小组,5122163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591人,五保户99人,低保户8193人。产业发展方面,主要种植核桃木瓜油菜、黄姜

卢熹昌深入到谭山镇贾炕村,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实地察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建设和产业基地建设情况,仔细查阅精准扶贫档案,详细询问贫困群众生产生活、脱贫产业发展、扶贫政策兑现、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开展、贫困群众满意度等情况。

在该村罗台安置点,卢熹昌详细了解了房屋建筑面积,资金筹措渠道,质量安全监管,贫困户入住等情况。当了解到该村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质量安全监管,统一分配,全部实行“交钥匙工程”时,卢熹昌给予肯定,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更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他认为这样的安置方式很好,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既集约了土地,又符合了农村实际,尊重了农户意愿。

低保对象的资金是否按标及时落实到位?他们的生产和生活还有哪些困难?卢熹昌分别走进低保对象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及帮扶措施政策及资金落实情况,听取他们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感谢党和政府,我从没有想过自己这辈子能住进新房子。64岁的刘久全,右手重度残疾,妻子早年去世,一个女儿远嫁外地,基本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刘久全被纳入了低保。前不久,他搬进了崭新、亮堂的安置房。卢熹昌与刘久全并排而坐,贴心交谈,详细了解他家近期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生活开支及致贫原因、脱贫政策、帮扶措施落实等方面情况,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有哪些难题,对下一步生产生活方面有什么打算。

75岁的江光成,是易地搬迁对象,儿子在外地打工。他告诉卢熹昌,他对现在的政策很满意。卢熹昌详细询问了种植、销售、收入及生活情况,鼓励他在镇、村的引导下,开展科学种(养)殖,通过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家人的不懈努力,早日小康生活。卢熹昌要求,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用心用力抓落实的同时,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


4月上旬,卢熹昌检查了谭山镇中心福利院的安全管理情况,并指出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这次,卢熹昌又到谭山镇中心福利院查看了福利院冬暖工程进展、院民宿舍、食堂、淋浴室等处,仔细听取了上次在安全防护、卫生管理、院民教育等方面问题的相关整改情况汇报。卢熹昌对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要求,要继续加强福利院安全管理,巩固整改成果,以务实尽心的工作作风,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院民安全。

在贾坑村小学,卢熹昌查看了教室及寝室,了解了师生学习、生活情况。听取了学校校长关于下一步的改扩建方面的规划及设想。卢熹昌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他表示,将通过慈善渠道,争取慈善项目,建设一间爱心图书室,为贾坑小学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

随后,卢熹昌与代表小组成员、谭山镇部分党政负责同志、基层民政干部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建议。

卢熹昌对谭山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肯定,他说,所见所闻,令人振奋!没想到谭山镇的乡村面貌发生了这么大的改观!没想到环境治理发生了这么明显的改变!没想到扶贫搬迁的取得了这么明显的成就! 卢熹昌指出,发展脱贫产业一定要结合谭山实际,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想方设想引导和鼓励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建设,使贫困户通过就近就业、土地流转等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卢熹昌认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要聚焦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思考荒山绿化等项目,科学规划,优选种植品种,加强精细管理,向生态有机农业产业方向发展,彻底解决贫困问题;要聚焦全面脱贫的目标,着眼长远谋划培植脱贫产业,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

在郧阳视察返回途中,卢熹昌还深入到汉江社区检查指导工作。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