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形成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9-28

近日,十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办发[2017]32号)。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大力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完善社会组织发展扶持政策”、“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登记审查”、“加强对社会组织管理和监督”、“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好组织实施”九部分。既全面贯彻中央、湖北省出台的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意见精神,又结合十堰市实际,提出了诸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从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出发。在坚持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基础上,明确了“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社会组织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不断调整、优化和完善社会组织结构和布局;对做好登记审查和严格管理监督做出具体规定,加强对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资金使用、业务活动、对外交往等方面的管理监督;细化了“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的措施,提出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主体功能、做好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推进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三方面具体措施;同时对社会组织扶持政策提出了创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等具体扶持政策。

《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极大地推动十堰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确保到2020年,十堰市基本形成竞争有力、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市民政局民管科 曹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