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0-25

会议要求:全力做好灾区群众安置、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坚决打赢抗灾救灾这场硬仗

 

2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市民政局关于全市抗灾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全市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安排部署抗灾救灾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宣传部长周锋,副市长刘运梅、吴烨、陈诚、王晓,市政府秘书长柯贤国等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我市已发生较大规模自然灾害20次,受灾人口188.9万人次,因灾紧急转移安置3.1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87万人,需过渡救助1.1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30万亩,绝收30万亩,倒塌房屋15424263间,严重损坏33468402间,一般损房704817949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亿元。

8月下旬以来,受华西秋雨异常气候影响,我市连续四次大范围遭受持续强降雨洪涝灾害,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481.8毫米,最大雨量555.4毫米。持续高强度降雨导致我市境内主要河流、水库、塘堰水位不断上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房屋倒损严重,农作物受灾惨重,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汛期洪涝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先后对十堰灾情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加大抗灾救灾力度,全力打好抗灾救灾这场硬仗。1012日,副省长童道驰带领民政、国土等省直部门赶赴受灾一线指导我市抗灾救灾工作。1014日,国家民政部工作组赶赴十堰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周密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各方力量,科学协调调度,加强监测预报,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市民政部门及时调拨物资。启动《十堰市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十堰市救灾物资应急保障预案》,迅速开展灾情核查,及时向灾区调拨帐篷270顶,棉被1500床,棉衣1500件,大米10吨,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各地已发放棉衣被5370套(床),搭建帐篷447顶,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目前,市县两级已投入各类抗灾救灾资金1.5亿元。有序转移安置灾民。截至1023日,全市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100余批次26825人,安排救灾应急资金2634万元,救助2.4万余人次,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灾区社会秩序稳定,群众情绪平稳。

会议听取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有关建议。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抓好受灾群众的救助工作,切实做好灾区群众安置和恢复建设,妥善安排好倒房户及因灾避险群众的冬季生活,确保安置区安全和谐稳定。要不等不靠,积极自救,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措施,加快修复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灾区生产。要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密切监测地质灾害点动态,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抗灾救灾统筹调度,强化应急值守,做好预警预报,准确统计灾情,及时反映情况,齐心协力打赢抗灾救灾这场硬仗。

根据会议安排,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汇报了全市抗灾救灾工作情况。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全市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市民政局  尹骅   黄亮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