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风雨共担当

我市全力推进灾后倒房重建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1-14

    据十堰日报1114 入汛以来,受“华西秋雨”异常天气影响,我市连续四次大范围遭受持续强降雨,降雨持续51天,全市10个县市区115个乡镇(街办、林场)68.2万人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县及乡镇灾情严重,受灾之重、损失之大,在我市历史上罕见。

  据市民政部门统计,全市因灾需重建农村住房17675749间,需修缮883923215间。面对严重灾情,民政部、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迅速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抗灾救灾,高效有序推进倒房恢复重建工作,确保所有倒房重建户在春节前入住。

  随着抗灾救灾应急抢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迅速把工作重心转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全面恢复重建阶段,将倒房恢复重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灾后倒房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市民政局迅速成立倒房恢复重建工作组,深入到受灾县市区,进村入户实地核实,对所有倒塌和受损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以乡镇、村(社区)为单位分类建好台账,准确核定需恢复重建对象,对需按计划进行重建的倒房户,通过临时救助、提供过渡住房、发放过渡期生活费等形式解决其严寒天气下住房问题,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为加快因灾倒房重建工作进度,我市加强项目谋划,市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向民政部、省民政厅汇报,力争解决倒房恢复重建资金问题,保障倒房重建工作顺利开展;市住建部门向省住建厅汇报,争取在农村危房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并向恢复重建对象推荐经济、适用、美观并具地方风格的房型,无偿提供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服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房屋重建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督促,保证恢复重建房屋质量;市扶贫部门将因灾致贫、返贫的对象按政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对象,为其落实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市国土资源部门向上汇报,解决灾后重建用地计划指标问题,积极争取避灾搬迁资金;市规划部门对各重灾区倒房、危房户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指导,对规划区内的安置区统一选址,统筹规划,结合重点项目安置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就近安置;市房管部门主动搞好办证服务,简化审批手续,方便受灾群众建房。

截至1110日,全市已筹措倒房重建资金5600多万元。目前,因灾倒房重建已开工7251882间,已竣工113347间。市民政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督办,对恢复重建工作倒排工期、倒计时督查,确保全市因灾倒房重建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记者 李平 冰客 通讯员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