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十堰晚报“回望2017”系列报道抗灾救灾:众志成城 抗击超强秋汛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1-03

 

2017年秋天,受连续性降水以及降水区域分布影响,汉江流域出现近六年来最强秋汛。十堰是此次汉江秋汛的主要降水区之一,在52天的时间里,全市的平均降水量是历年同期的3倍多,全市各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

十堰的灾情牵动着省委书记蒋超良的心。面对史上最强秋汛,十堰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打赢了抗灾救灾这场硬仗。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村民胡现勇和父母在重建的新房前(资料图片)。

 

 

超强秋汛 致全市68.2万人受灾

对于秋天,很多十堰人的印象是秋高气爽。但2017年秋天,市民几乎看不到这种景象,秋雨格外频繁。

秋汛是从2017828日开始的。此后,雨水断断续续,直到1018日,此轮秋汛终于告一段落。统计显示,在828日—101852天中,十堰的雨日(指日雨量达到或超过0.1毫米)达37天,仅次于1964年,排历史第二位。而在降水量上,十堰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527.8毫米,是历史同期的3.19倍,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郧阳区、丹江口部分地区超过900毫米。

此轮降水不仅导致我市境内主要河流、水库、塘堰水位不断上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农业和各项基础设施受灾严重,还给人民群众的住房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

数据显示,2017923日至1011日,我市大部分地区持续发生强降雨,全市327个气象雨量站点中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达245个。为此,我市自1011日上午9时启动市级救灾应急IV级响应。而从1013日上午10时起,市减灾委又将我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级别由IV级提升至Ⅲ级。

1014日晚,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房县白鹤镇伏溪村3组古滑坡体复活并变形加剧,且有可能再次发生滑动,威胁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由此可见,2017年的超强秋汛异常凶险,共造成十堰10个县市区115个乡镇68.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9.5亿元。

 

众志成城 干群合力夺取抗灾全面胜利

灾害面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十堰市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开展防灾救灾工作。

2017103日,十堰大雨如注。这一天,市委书记张维国冒着大雨,来到张湾区察看道路安全情况,指导水毁公路抢险保通畅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守安全底线,根据天气情况科学有序部署推进抢险工作,全力以赴抢修水毁道路、桥梁、公路安保防护工程,保障道路通畅、群众平安出行。

十堰的灾情还牵动着省委书记蒋超良的心。2017108日下午,蒋超良电话详细询问十堰受灾情况,对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表示慰问,并要求十堰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加大抗灾救灾力度,全力打好抗灾救灾这场硬仗。

之后,我市又召开全市抗灾救灾紧急动员会,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蒋超良对十堰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当前抗灾救灾工作。20171013日至15日,副省长童道驰又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市,调研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房县白鹤镇山体滑坡险情发生后,蒋超良专门就该处滑坡体险情处置作出批示。正在郧西县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的童道驰率领省民政厅、国土资源厅等单位负责人连夜赶赴房县,指导险情处置工作。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深入房县白鹤镇伏溪村、尹吉甫镇榔口村指导抗灾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完善防灾救灾应急预案,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在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让他们吃饱穿暖住得安稳。

此外,各部门和县市区快速反应,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市减灾委安排救灾应急资金,搭建临时帐篷,发放棉衣被,确保受灾居民生活无忧。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各种预警信息;市水利局 (防汛办)及时调度各类水库,采用小流量预泄方式提前腾库迎洪,同时拉网式检查水利工程。国土部门迅速启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响应,科学有效应对汛情,并在城区组建21个应急分队投入应急救灾;水文部门密切监测汉江洪峰,加强水位监测,做好水情预报;全市民政系统成立21个工作组,深入灾区开展工作;市交通运输部门组建42个专班抢修水毁道路。市农业局运用技术措施推进科技抗灾,降低灾害损失。市妇联还发出抗灾救灾倡议书,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姐妹积极投身抗灾救灾。

在张湾区,70余个区直单位组建抗灾救灾工作队,深入联系点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切实保障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在茅箭区,各部门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积极处理各类突发险情;丹江口市采取 “五个到位”措施抗灾自救,确保防汛抗灾“五无”;郧阳区成立地灾防治、交通保障、医疗卫生等8个抗灾救灾工作组,以及5个防汛督导组,检查督导乡镇防汛值班备勤、应急值守等情况;郧西4000余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救灾,带领群众积极抗灾自救、恢复生产。

在灾害面前,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永不低头。20171024日,省防办宣布,湖北秋汛防御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特别是汉江中下游干支流堤防,未发生重大险情,各类水库蓄泄运行正常,未发生安全事故,未出现人员伤亡。

 

温暖承诺 确保倒房户春节前居有其所

雨水停歇后,洪水逐步退去,受灾群众的生活依然牵动着市委、市政府的心。特别是那些房屋被大水冲毁的居民,重建房屋成为首要的问题。据市民政部门统计,全市因灾需重建农村住房17675749间,需修缮883923215间。

大灾如大考,灾后倒房重建家园工作,更是一场执行力的大考。201711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因灾倒房恢复重建推进会,成立灾后倒房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和负责全市灾后重建工作。随后,市减灾委召集民政、国土、住建、规划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倒房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倒房户重建以“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自力更生”为主,以“政府补助、社会帮扶”为辅。为减轻倒房户建房的负担,我市明确补助对象:农村居民住房因灾全部倒塌的家庭;因灾导致房屋主体结构严重损毁,已没有使用价值,必须进行拆除重建的家庭;因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需要搬迁的家庭。明确补助标准:民政部门认定的一、二、三类倒房对象分别按救助面积标准每平方米500800元、300500元、300元以下的标准实施救助;对因灾受损住房修缮所需资金达4000元以上的损房对象,按分别不低于4000元、3000元、2000元的标准实施救助。

 

 

全市2017101日前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必须在春节前完工;101日后(含101日)因灾需重建的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可放宽至2018630日以前完成。同时,为满足群众基本居住需求,对短时间内难以完成房屋重建、修缮的受灾群众,要通过临时救助、提供过渡性住房、发放过渡期生活费等形式,解决严寒天气下住房问题,确保所有受灾群众在春节前入住固定住房,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节。

截至1221日,全市倒房重建已开工17265614间,已竣工9613248间,分别占重建总任务的97%54%;损房修缮已全部竣工。倒房重建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高效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市民政部门表示,将加强督办,对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倒排工期、倒计时督查,确保全市因灾倒房重建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冰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