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落实“五项措施”全力确保救灾救助不落一人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2-05

 

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雪和积雪范围广、冰冻天气明显,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很大,灾害损失惨重。面对灾情,十堰市民政局深入落实五项措施,确保救灾救助不落一人。

全力以赴应对当前灾情。灾情发生后,十堰市民政局党组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对工作,立即安排工作组深入受灾一线,指导、组织干部群众抗灾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积极协调减灾委成员单位核实、报送灾情,妥善安置因灾房屋受损群众,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生活救助。

  迅速拨付生活救助资金。110日前,十堰市累计发放冬春生活救助资金4290万元,救助冬春因灾困难群众32万余人。针对这次低温暴雪灾害,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150余万元,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45人,发放御寒棉衣5500件、棉被4200床。

  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各地民政部门对前期倒房重建的受灾户,普遍进行了走访查询,确保他们安全过冬,生活无忧。对此次灾害紧急转移的群众,及时建立救助台账,切实安排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根据省厅要求,我们将迅速增发一个月五保、低保、孤儿补助资金到户到人。对分散特困人员、孤儿的监护、照料等工作再次进行检查督办。

  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十堰市民政局安排工作组对全市城乡福利供养机构、救助站、救灾物资储备库等民政机构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落实供养照料、监护责任,确保服务对象安全过冬。

  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十堰市救助站坚持救助车辆每日上街巡查,组织人员对桥梁涵洞、“烂尾楼”、废弃厂房等区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进行救助,主动上街劝导流浪人员进站避寒,并帮助购买返乡车票,发放棉衣棉裤棉被和食品,帮助其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其安全过节过冬。23日至28日,共出动工作人员80人次,共计救助201人。其中,滞留在站130人,购票5人,返乡2人,上街救助28人,临时救助32 人,亲属接领4人,发放棉衣棉裤35套,棉被18床,方便面等食物15箱。

  目前,低温冰冻仍在持续,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严格落实应急保障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救灾救助不落一人,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市民政局 周斌 肖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