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3-07

 

31日下午,民政部召开了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民政局组织我市城乡社区建设议事协调相关单位及茅箭区、张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民政局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2017年工作总结》、《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2018年工作要点》。会上,部分省份和部分成员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关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组织领导逐步加强、设施机构日益健全、创新实践持续深化,在改善群众生活、增强社会活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新期盼,目前城乡社区治理的管理体制、服务能力、作用发挥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凝聚共识、整合资源、汇集力量,推动党中央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我市城乡社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十堰市“十三五”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城乡社区协商活动;组织指导城乡社区公益创投活动,自2014年我省开始举办社区公益创投活动以来,累计向省厅上报公益项目117个,获得省厅资金扶持项目63个,争取省级资助资金137万元;茅箭区作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着力在加强社区、社工以及社区居民自身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增加了针对特困、残疾、孤寡独居老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人群的无偿家政服务,优化服务的同时提升社区对实际问题的治理能力。

今年,市民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对城乡社区治理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理论基础、政治保障、战略支撑政策措施和部署要求,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市民政局基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