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熹昌深入竹山县、房县调研督导兜底救助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3-19

 

312日至15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不打招呼,直奔一线,深入竹山县大庙乡鲍家河村、大营盘村、铁炉沟村,得胜镇八道关村、金明村,文峰乡太河村及房县姚坪乡平沟村等边远、深山贫困地区,督导检查兜底救助工作,走访看望基层干部和困难群众,了解工作实情,研究解决难题,推动实现“精准救助、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切实将民生底线兜牢、兜实。

竹山县大庙乡,与陕西省旬阳县、白河县交界,海拔高度7001000米。卢熹昌首先来到大庙乡福利院进行督导检查,叮嘱有关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五保集中供养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特别是要重点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常态检查、杜绝隐患,确保五保老人安全、舒适地生活在福利院里。随后,卢熹昌来到该乡鲍家河村。鲍家河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卢熹昌与村干部就村情民情、兜底救助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座谈了解,认真、详细地记录了有关工作建议。卢熹昌还对该村6名贫困群众及低保、五保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听取群众真实心声,详细了解兜底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群众的满意度及有关意见、建议。通过第一手资料,掌握省级重点贫困村兜底救助工作现状,为研究破解深度贫困山区兜底救助工作难题提供支撑。

竹山县大庙乡大营盘村,与陕西省旬阳县铜钱关镇交界,是两省交界处的边远山区“口子村”。卢熹昌随机走进村民家中询问有关情况,与7名贫困群众进行了深入交谈。当了解到低保对象武世洋已达到80岁高龄时,卢熹昌详细询问其及家人:“大爷的低保金都兑现了没有?高龄补贴领取了么?新农合和医疗救助政策都落实了没有?生活还有没有困难?”武世洋及家人表示:“都落实了。这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让我们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在竹山县大庙乡铁炉沟村,卢熹昌走访了5名贫困群众。卢熹昌来到该村分散五保集中安置点,分别看望了89岁的五保对象曹久珍及66岁的五保对象陈从春,了解其生活情况,并实地查看他们的居住环境,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过好晚年生活。

竹山县得胜镇,与陕西省白河县交界,属高山地区。该镇八道关村,与陕西省白河县宋家镇交界,村内多为山地。卢熹昌沿着乱石遍布、杂草丛生的山间小路徒步察看村容村貌,并来到山顶上走访困难群众,与6名贫困群众进行了交谈。在五保对象毕久银家中,卢熹昌详细询问其监护人毕久洋看护、照料毕久银的情况,生活上是否还存在困难。毕久洋表示自己是贫困户,和毕久银是堂兄弟,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让他们的生活都有了保障,他会好好照顾毕久银。卢熹昌叮嘱其有什么困难政府会帮助解决,一定要照料好自己的兄弟,让五保对象生活得更好。

在竹山县得胜镇金明村,卢熹昌走访了该村贫困群众集中安置点,共同研究探讨了做好安置点监护、照料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方法。

在竹山县文峰乡太河村,卢熹昌对2名五保对象及2名低保对象进行了走访,向他们进一步详细宣传讲解了兜底救助特别是医疗救助政策,让困难群众进一步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及时得到救助。

在房县姚坪乡平沟村,卢熹昌走访了3名低保、五保对象,有针对性地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就群众咨询的有关政策作出解答。

调研中,卢熹昌强调,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打赢“三大攻坚战”有关安排部署抓落实,坚决完成好兜底救助工作任务,努力实现“精准救助、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切实将民生底线兜牢、兜实。全体民政干部要怀着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一样”,即:“对待孤寡老人像父母一样,对待孤残儿童像子女一样,对待困难群众像亲戚一样,对待优抚对象像兄弟姐妹一样。”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特别要落实好分散供养五保对象的监护责任,确保分散供养五保对象的生活及安全有保障。要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突出抓好兜底救助工作,坚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汲取民智,与群众“心连心、背靠背、手拉手”,做到以真心换真话、以真情换真招,在基层一线掌握实情、开展工作、破解难题,提升成效。要通过调研,研究工作、补齐短板,探索出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兜底救助工作的方法对策,让基本民生保障网织得更细、更实、更牢、更好,让困难群众同步奔小康,生活得更加美好。

调研督导组分为两组共走访近60户贫困群众及低保、五保对象(市民政局办公室  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