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在汉江社区举行自然灾害抢险应急模拟演练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5-14

 

 

今年5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11日上午,一场自然灾害抢险应急演练在郧阳区茶店镇汉江社区广场举行。该应急演练由郧阳区茶店镇政府主办,汉江社区承办。市政府应急办、市减灾办,以及市民政局、市备灾中心、市气象局、市山盟救援队和郧阳区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现场指导并观摩了应急演练。

“汉江社区因连续强降雨突发地质灾害造成部分房屋涉危,电力中断,1户居民家中失火被困。”当日上午9时,随着主持人宣布模拟演练开始,汉江社区紧急启用独立供电设备,拉响警报,通过喇叭安排疏散群众。茶店镇政府,郧阳区消防、民政、国土、卫计、公安等单位,市应急办、市民政局、市备灾中心、市气象局、市山盟救援队共11支救援队紧急开展救援。

 

 

 

紧接着,汉江社区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安排疏散转移群众。随后,汉江社区幼儿园师生、14栋居民在各楼栋长及社区干部的引导下有序疏散。

“一栋高层楼有1户家中失火有人被困,需紧急救援。”接到指令后,消防官兵立即赶到现场使用消防水枪在4楼灭火,市山盟救援队员赶到现场用绳索将受伤群众从高空救下。郧阳区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对受伤群众进行紧急包扎、应急救护后,立即将伤者用120救护车送至城区医院。各部门各司其职安置受灾群众,郧阳区公安分局维持秩序,区卫计部门运送伤员,市气象局发布预警,市备灾中心搭建帐篷,区疾控中心消杀,区国土资源局监测滑坡体,区民政局和社区发放物资。启动应急响应后,市备灾中心选择安全地点搭建帐篷,安置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安全住所、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

演练结束后,还进行了消防、急救技能现场示范。现场还通过摆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材料等形式,对提高居民防灾减灾能力和避险自救能力进行了宣传。整个演练活动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汉江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200余人参与了现场演练。

(十堰晚报社 冰客  十堰市备灾中心 毛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