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就做好近期强降水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7-06

 

据十堰晚报 为加强灾害防范应对,切实抓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根据市灾情会商会有关要求,4日,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降水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 《紧急通知》),要求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必须在灾害发生2小时内汇总上报。《紧急通知》指出,近期,我市又将遭受强降水等自然灾害。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全力抓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出现紧急情况,要勇于担当、临危不乱、果断决策、正确指挥,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理有关事项,确保不误事、不压事、不漏事。严格执行灾情信息报告制度,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必须在灾害发生2小时内汇总上报。对因灾造成人员死亡(失踪)或严重财产损失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市民政局。遇到灾害性质或较偏远地区难以第一时间核灾的,要第一时间先报告,再根据后续灾情实行调整。突发性自然灾害灾情稳定前,严格执行24小时报告制度,每日10时前向市民政局报告灾情变化和救灾工作措施。加强与气象、农业、水利、交通、国土等部门会商,确保灾情数据客观准确。

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灾情发展情况和应急预案规定,对达到应急响应条件的,及时启动本级救灾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检查灾情并指导开展灾害救助工作。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协调安排救灾资金,协助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受灾群众安置场所管理,特别是在防范次生灾害及防火、防盗等安全方面下功夫,防止安置群众再次遭受损失。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做好受灾群众心理安抚工作,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规范救灾款物发放程序,健全救助台账,严格救灾款物使用管理,主动接受财政、审计和社会监督,确保民政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紧急通知》还就强化执纪问责,切实体现救灾纪律的严肃性作了进一步强调。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汛期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督导检查机制,确保人员思想不麻痹、救灾责任不空档、救灾行动不打折,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灾害救助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市民政局将不定时对各地汛期值班、救灾工作落实、救助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抽查和督导。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管理权限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冰客   柳方航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