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减灾委办公室紧急部署抗旱救灾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7-27

 

科学谋划部署 严密落实防范

 

据十堰日报 6月下旬以来,我市降水量明显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多次出现37℃以上天气,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受地热对流影响,局地发生短时强对流天气,灾害风险高,抗灾救灾工作形势复杂。为切实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市减灾委科学谋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减灾委及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防灾减灾决策部署,压实责任抗旱救灾。

 

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抗旱救灾各项工作措施

 

  日前,市减灾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减灾委牢固树立抗大旱、救大灾思想,全力抓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各级减灾委成员单位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充分发挥抗旱救灾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会商和联动,确保形成抗旱救灾工作合力。

  全市遭受旱灾地区的民政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村组,认真排查,逐项登记,进一步摸清因旱造成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员的底数和生活现状。遭受重大旱灾地区的县级民政部门认真做好灾情的综合汇总、统计、分析等工作,每10日向市民政局报告一次。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以对受灾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全市遭受旱灾地区的减灾委及其成员单位坚持灾情会商制度,高效做好沟通协作,加强旱灾信息共享,密切跟踪旱情动态,及时了解旱灾发展趋势,掌握旱情对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程度,及时了解和研判旱灾区需求,研究制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强化救灾应急管理,认真落实24小时救灾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做好值班值守、灾情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高效开展灾害应急生活救助,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做好安全管理  坚决压实抗旱救灾工作责任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灾救灾的关键时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及“坨子雨”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气象情况并存,未来天气不确定性增加,我市可能面临旱涝急转、旱涝交织、旱涝并存的严峻复杂形势。市减灾委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做好抗旱救灾的同时,落实好安全管理措施,加强灾害风险隐患点排查,及时消除灾害风险,落实防灾避险措施,确保各类场所及人员安全无事故。

  全市各级减灾委及其成员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采取得力措施,强化督导检查,把抗旱救灾应急工作做细做实;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救灾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值班制度、带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保证信息和联络畅通。

  市减灾委将不定时对各地汛期值班、救灾工作落实、救助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抽查和督导。对违反救灾工作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管理权限依纪依法进行追责问责。(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周斌 柳方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