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志愿之城”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8-15

 

据秦楚网讯  14日下午,在现场观摩市博物馆、张湾区汉江街办阳光社区两家窗口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情况后,我市召开“志愿之城”建设工作推进会,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齐心协力把十堰建设成实至名归的“志愿之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创文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荣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分为两组,现场观摩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典型窗口单位。

一组人员来到市博物馆观摩学雷锋志愿站点建设。市博物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志愿者有在校学生、博物馆职工和社会志愿者组成,共有志愿者100多人。市博物馆设立的便民服务台可以提供手机充电、针线包、婴儿手推车等免费服务。

另一组观摩张湾区汉江路街道阳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情况。阳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拥有固定的志愿服务办公场所,有统一的志愿服务标识,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免费茶水、免费WIFI、应急充电、应急药箱、爱心雨伞、免费阅读、询路指引等便民服务。

现场观摩结束后,我市召开“志愿之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就切实做好志愿服务系统登记注册工作进行部署。团市委书记武小凯对“志愿之城”建设工作做了说明。刘荣山指出,打造“志愿之城”的蓝图是,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在全市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努力建成“志愿之城”,全面打造“一公里志愿服务圈”,让我市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先全国同类城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志愿之城”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统一领导,当好“志愿之城”建设的“指挥员”;各职能参与部门要加强政策保障,当好“志愿之城”建设的“护航员”;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发挥好组织引领作用,当好“志愿之城”建设的“领航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当好“志愿之城”建设的“宣传员”。

刘荣山强调,“志愿之城”建设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全市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层层抓落实,着力提升“志愿之城”建设的工作实效,从严要求追求执行力,从细谋划追求高效率,从实着手追求真成绩,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确保在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在打造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伟大征程中书写绚烂的时代华章。

 

□相关链接

 

我市志愿服务注册人数已超17

目前,我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者达到17.4万人,其中建成区14.1万人。按照目标,在今年10月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前,我市建成区志愿服务注册人数要达到常住人口的13%,达到16万人以上。

为此,全市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单位要做到“四个必须”:100%的单位必须成立志愿服务队,并在“中国志愿者网”上进行组织注册、发布项目、开展活动。每个单位必须确保干部职工注册人数达到90%以上。每个单位干部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必须达到70%以上。每个单位干部职工年平均活动时长必须达到30小时以上。

 

全市已拥有1312支志愿服务队伍

截至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13个行业、10个社会公益组织成立了志愿者分会,建成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312个,志愿服务站(岗)3761个,注册志愿者47.1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3.83%。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韩家沟社区、龚家湾社区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志愿服务工作已成为闪耀车城的又一张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