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熹昌深入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村调研督导精准脱贫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0-15

 

109日至10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深入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村,下到基层一线,走访干部群众,访民情,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调研督导精准脱贫“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卢熹昌一行分为5个小组,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共走访了143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其他群众94户。两天调研督导活动,行程紧凑,收获满满,达到了“严格政策兑现、巩固扶贫成效、检验干部作风、理顺群众情绪”的预期目标,有效助推贫困群众更可持续、更加稳固、更高质量脱贫致富。

——户户走到,全面覆盖。走访过程中,实行“全覆盖”、“大走访”,既走访了贫困户,也走访了非贫困户。在8月份走访112户农户的基础上,这次又对剩下的143户农户进行入户走访,切实做到了“户户走到”。同时,坚持“身到、情到、政策到”,严格对标对表开展调研督导,紧紧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要求,扎实进行走访。对贫困户,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进行交流,深入了解贫困状况、脱贫情况、帮扶成效、巩固措施等,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对非贫困户,宣传政策、交流感情、倾听诉求、理顺情绪、解决问题,得到了广泛好评。

——认真梳理,严格整改。严格按照脱贫验收的标准,检视扶贫成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难点问题,扎实做好整改、提升、巩固。在本次走访过程中,我们深入发现、梳理了慢性病医疗补助等政策宣传不够、群众因病返贫、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落实不及时等方面13个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我们认真梳理出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及时向镇、村两级进行了反馈,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一事一议,建立台账,限时整改,销号管理,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赢得群众对精准脱贫工作的满意和好评,达到了“解心病、治穷病、防未病”的效果,巩固了精准脱贫成效。

——强化措施,巩固提升。大力帮扶、支持明家湾村发展集体经济,创办“扶贫工厂”。明家湾村1000亩茶园集体产业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投产后可创造产值700余万元,带动就业800余人;村集体引入明有心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梅花鹿养殖产业,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入运营,养殖梅花鹿100头,产值达400余万元,带动就业60余人。加大“安幼养老”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孤残儿童、五保老人等救助政策,加强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关爱保护,加大对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帮扶、支持,努力实现幼有所育所教、老有所养所乐。同时,“扶贫工厂”也吸引了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帮助了老人、妇女就地务工,既提升了家庭收入,又较好解决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监护、照料难题。持续“强基固本”,认真指导明家湾村基层组织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加强考核,确保成效。瞄准“总攻目标”,坚持“实战标准”,指导开展精准脱贫模拟考核验收。近期,将采取“村组深入自查、乡镇交叉检查、市局重点抽查”的方式,对明家湾村精准脱贫总体成效进行“专家会诊”和“全身体检”,有针对性地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巩固弱项、擦亮成效,确保精准脱贫工作真正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经得起政策的检验和群众的评判。(十堰市民政局 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