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现场观摩座谈会在竹山县召开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2-14

 

 

 

 

 

1212日至14日,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现场观摩座谈会在十堰市竹山县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试点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在机制创新的经验做法,部署了下一步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叶景丽讲话,十堰市副市长赵哲致辞,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吴远富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局长卢熹昌、竹山县县长陈建平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竹山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和四家托管机构。座谈会上,集中观看了《安幼养老,情暖山乡——十堰市安幼养老工作纪实》专题片;竹山县等4个单位就试点情况作经验介绍,十堰市民政局等8个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叶景丽认为十堰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扎实细致,有特色,富有成效。叶景丽指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民政部门履职尽责的现实需要,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叶景丽强调,要明确任务,抓住重点,切实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突出问题,要落实监护责任,强化安全保障,完善动态信息监测机制,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配合做好户口登记和控辍保学工作。叶景丽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牵头履职能力。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社工人才作用,加快未保中心转型升级,着力强化工作保障,持续推进工作机制创新试点,努力开拓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局面。叶景丽还就儿童福利院、未保中心、救助管理站等在内的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赵哲致辞时介绍了我市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用爱温暖留守儿童,用心助推脱贫攻坚,经常性开展调研,不断制定出台政策,细化工作措施,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督查事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等考评体系。目前,全市221万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录入国家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信息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安幼养老服务机构767所(个),基本满足了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需求,实现幼有所育所教的目标。

 

全省16个市州民政局分管局长、社会事务科(处)长,2018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创新试点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参加会议。(十堰市民政局  任杨  周斌  竹山县民政局  李培 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