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四举措”助力村(居)委会换届顺利完成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1-21

  

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是全市城乡居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事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于2018930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1759个村、140个社区顺利完成村(居)委会换届任务。共选举产生村(居)委会成员7154人,新当选的村()委会班子文化结构、年龄结构、综合素质均有较大改善,提高了村()班子整体素质,为加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肃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明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坚持正反教育相结合,上下宣传相结合,做到凡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全知晓,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全覆盖,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全覆盖。各地严格执纪,动真碰硬,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速查处涉及村干部案件线索,对换届中出现的不正之风保持高压态势,敢抓敢管,形成有力震慑,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严格程序,确保换届合法有效严格遵守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有关法律法规,分阶段分层级培训了《村委会换届选举程序》《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法规政策解读》,切实提高参与人员的工作水平。指导各地编印村(社区)换届《指导手册》《流程图》,统一制定各类公告、选票、主持词等文书模板,注重细节,大力提高换届工作的规范性、严密性和可操作性。在选举过程中,及时通过文件、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对换届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政策答疑。分阶段采取实地查看、电话抽查、会议交流等方式,对选民登记、提名和确定候选人、大会选举等环节落实情况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纠正,做到既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确保换届选举合法有效。

强化宣传,确保换届彰显民主指导各地在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中安置区、文化广场、居民小区等人口集聚地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全面动员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让党员群众了解掌握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政策要求、操作程序等,扩大党员群众知晓率,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制发《关于认真落实村民群众选举权着力提高村委会换届选举参选率的通知》,全面提高村委会选举群众参选率。积极顺应党员群众民主诉求,切实保护党员群众的民主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强化督导,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办组建成立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调研指导组,经验丰富的副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先后组织开展3轮“全覆盖”调研指导,随后形成客观具体的问题清单,全市范围通报情况,直面问题,限期整改。在换届选举关键时期,市委组织部、市民政部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深入村、社区,对可能出现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前谋划,制定预案,保障了选举平稳有序进行,任务顺利圆满完成。(十堰市民政局  张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