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熹昌同志“四不两直”深入茅箭区调研低保专项整治和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20

3月20日上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同志,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的方式,深入茅箭区武当路街办、东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二堰街办,专题调研指导低保专项整治和城乡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

近期,根据省、市纪委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市民政局印发了《在全市开展公职人员及其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自2019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严肃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严明低保工作纪律,立查立改、全面整改,确保依法规范开展低保管理,兜牢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同时,根据省、市民政工作安排,我市在茅箭区开展了城乡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

3月19日听取茅箭区民政局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后,3月20日一早卢熹昌同志即带领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茅箭区调研指导相关工作。

卢熹昌首先来到了武当路街办便民服务中心,在了解到街办民政办3名同志正深入基层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入户核查工作后,卢熹昌对该街办迅速行动、认真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工作表示肯定,要求武当路继续从严从实抓好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随后,卢熹昌来到东城经济开发区,向民政干部徐静、赵冰了解低保专项整治和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情况。卢熹昌详细了解了该区低保申请、信息核对、入户核查、村级评议、村级公示、区级评议、区级公示、审核审批等工作流程,检查了相关资料,重点查看了2019年3月新增的2名城镇低保对象柳丽、徐必孔的相关审核审批资料。

在与民政干部徐静交谈中,了解到城乡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压实了乡镇政府(街办)低保管理工作责任,优化了低保审核审批程序,方便了群众办事,精简了低保审批时间,促进了城乡低保规范管理。卢熹昌对此表示肯定,同时对东城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强化信息核对。将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作为城乡低保审批工作的重要关键环节来抓,把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核对、入户核查、信息公示等环节工作抓好、抓细、抓实。二是完善审批程序。结合工作中遇到困难和实际情况,在深入研究低保管理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完善审核审批程序,确保依法、高效、精准认定低保对象。三是建立工作标准。加强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标准化建设,形成科学完备的工作流程和具体模式,提升工作的可操作性,如:对评议会议记录,制定出标准格式,规范基层操作。四是总结推广经验。将实践经验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面向全市推广,提升低保管理整体成效。

临近午时,卢熹昌来到了二堰街办,向民政干部张文兰、谭玉梅、张晨深入了解了低保专项整治和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情况,查看了去年6月份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以来有关低保审批程序。卢熹昌对二堰街办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低保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自查自纠。要依托“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和湖北省社会救助系统,对全部低保对象逐一排查、核对、甄别,主动发现上报问题线索;同时,对以往巡视、监察、审计、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要严格核查整改。对查实的问题,严肃整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对相关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到位;对违规违纪资金及时足额收缴;对整治工作不到位、走过场的,严肃予以问责。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低保专项整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确保低保救助政策依法依规落实。

(市民政局办公室樊磊陈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