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5-29

 

528日,十堰市召开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旨在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十发〔201817号)要求和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前期全市殡葬改革工作,安排部署“三沿五区”散埋乱葬坟墓治理、丧葬用品市场整治、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和殡仪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规划等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赵哲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新云,副市长吴烨,市政协副主席程登明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宣读了《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通知》,竹溪县、郧西县分别介绍了“三沿五区”坟墓治理和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情况,各县市区汇报殡葬改革推进情况并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殡葬改革不仅是革除陋习、倡导文明,保护生态、集约资源的重要社会改革,更是一项普惠群众、造福后代的民生工程。虽然全市殡葬改革工作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确定的“9151”的总体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殡葬改革工作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殡葬改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殡葬改革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要真重视、真上手,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要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抓好“三沿五区”(沿高速路和公路干线、沿铁路、沿河道,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集中住宅区)散埋乱葬坟墓综合治理,确保630日前坚决完成治理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丧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殡葬改革舆论宣传等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要强化督导检查,实行“十天一调度,十天一通报”制度,对照目标任务和纪律要求,严格奖惩兑现、追责问责,以铁的担当、铁的措施、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全力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明纪律,全力以赴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强化行业监管、整治殡葬市场,强化责任落实、按时完成任务,强化领导担当、高点高位推进,强化部门协作、同步联动推进,强化督导检查、严肃问责推进。(十堰市民政局  肖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