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传达贯彻落实第十六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9-06

 

201995日下午,十堰市召开第36次政府常务会,听取第十六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由市长陈新武主持。

会议指出,第十六次全省民政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政部门履行新职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推动全省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找准了定位、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关键。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全省民政会议精神为契机,着力推动新时代民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推动民政工作落实。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不断开创全市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加强对民政工作的综合保障力度。全市各级政府要继续重视民政、关心民政、支持民政,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民政工作综合保障机制,把民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研究部署,把民政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来谋篇布局,把民政工作目标任务纳入科学考评体系来推进落实,把民政事业经费纳入公共财政支出重点来有效保障,把民政公共服务机构纳入体制机制创新来充实强化,确保民政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要围绕“三个聚焦”,全面落实各项重点民政工作任务。要聚焦脱贫攻坚,兜牢民生底线。紧紧围绕2019年各县市区整体脱贫摘帽的既定目标,全力抓实抓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民政惠民政策,加大社会组织、公益慈善参与脱贫攻坚力度,兜实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底线。要聚焦特殊群体,强化政策保障。围绕做好安幼养老工作,加强困难儿童、老人、残疾人群体福利服务保障,加大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开拓创新,着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聚焦群众关切,提升社会服务。全力以赴推进殡葬改革,围绕积极稳妥打赢“三沿五区”散埋乱葬坟墓综合治理、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三场攻坚战”抓落实,确保年内取得明显成效,以改革的实际行动呵护好十堰的绿水青山和乡风文明。推进“志愿之城”建设,精心组织开展好慈善公益、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服务创文工作大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化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四是要加强党的建设,着力锻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民政干部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纵深推进全市殡葬改革的有关意见建议。会议原则同意,近期召开市殡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制定市城区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以奖代补政策。(十堰市民政局  樊磊  张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