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11-06

 

今年以来,我市自然灾害呈多发、频发态势,暴雨、洪涝、风雹、干旱等灾害种类交替出现,给我市广大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民政局及早谋划,主动担当善作为,工作有效衔接,扎实做好机构改革调整前后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救灾物资调运、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灾区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范围,保障其受灾期间基本生活,实现了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民生有保障,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民生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及早谋划,提标惠民。年初市民政局印发了《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明确了包括自然灾害救助、社会救助在内的民政重点项目和年度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先行救助”等政策规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提高了社会救助标准,农村低保标准调整为4560-5220/年;农村特困对象救助供养基本生活费调整为5940-6840/年、照料护理费调整为1200-4800/;孤儿养育集中供养标准调整为1792-2116/月,分散供养标准调整为1120-1320/月。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效率,提高认定低保对象精准度,缩短农村低保审批时限,加快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救助工作。充分发挥最低生活保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让贫困户生活更有保障的同时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二、主动担当,救灾爱民。自然灾害救助职能4月份随机构改革划转市应急管理局前后,市民政局在工作接续期间勇于担当,主动肩负起救灾爱民的重任,确保工作不断档、不缺位。85-6日,郧阳区柳陂镇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灾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郧阳区做好灾后救助工作。同时,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积极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做好了汛期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灾害风险防范化解、救灾物资调运等工作,推动了机构改革期间减灾救灾工作有效衔接、高效落实,全力维护好受灾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8月份,市民政局调运救灾物资50余批次4.3万件;先后5次组织专班深入一线开展核灾救灾工作,确保了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三、善作善为,救助为民。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低保因灾纳入416749人,月人均补助254元;因灾纳入农村特困供养对象5人;因灾纳入临时救助3312人次,人均救助水平1153元。对受灾地区的救助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包保工作责任制,实行地毯式普查定期督办,施行每月通报制度。2019年以来,全市兑现落实社会救助资金5.2亿元。赋予乡镇一级政府更大的临时救助审批自主权,及时救助,主动救助,确保因灾返贫对象,绝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人口均能及时予以施救,确保贫困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有保障。(市民政局  张盛军  赵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