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儿童福利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11-1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儿童福利保护保障等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对我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有效衔接落实关爱政策,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116日上午,副市长王国恩召集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儿童福利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太平主持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传达学习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汇报了我市儿童福利工作情况,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发言

王国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宗旨理念、政策措施、目标任务、工作方法,为切实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对儿童福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对面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的社会保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并在法律法规等层面进一步明确了民政、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在儿童福利、救助、保护及相关权益保障等方面的职能职责,为全面深入做好儿童福利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作出了明确要求。

王国恩要求,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职责任务,强化兜底保障,牢牢守住儿童生存发展底线。坚持“保基本、托底线、惠民生”的原则,确保困难儿童基本民生保障网的“网底不破、底盘稳固”。明确各方职责,建立健全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按照“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有关要求,把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低保对象,在执行各种社会保障及救助政策时优先考虑。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络,会商研究,协同推进,充分利用好各部门资源,落实相关项目、资金,健全完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推动落实儿童福利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不断强化、呼吁、弘扬家庭履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王国恩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压实新时期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责任,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儿童福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好部门职能职责,确保党和政府关于儿童福利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查问题、找差距、堵漏洞、抓整改、强落实,不断充实和拓展儿童福利工作以及关爱服务内容、形式,提升工作成效,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普惠困难儿童。要制定考核办法,明确检查指标,建立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对认真履责、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要及时表扬激励;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的,要限期整改落实;对因推诿扯皮、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问责。(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