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韩俊主持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3-25

3月17日下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俊在局机关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听取机关各科室2020年工作目标、思路、举措,研究安排推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等。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稳定及档案管理与信息报送等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收官战,确保完胜全胜,科学谋划开展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切实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收官战。一是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疫情防控继续摆在首要位置,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要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切不可有丝毫马虎。二是主动做好社会救助和心理干预。要高度重视,切实开展好疫情防控中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关爱工作,主动配合做好服务对象中的确诊、疑似患者及其家属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身心健康,回归正常生活。三是全面恢复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筹建机关“健康小屋”和社会工作室,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会议要求,有力有序谋划、推进复工复产。一是推进项目复工。全力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开展挂牌督战,推进各类在建续建项目迅速复工开工。市殡仪服务中心、市老年人养护中心等政府重点项目,必须迅速复工,确保如期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抢抓国家支持湖北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大与省厅汇报频次,强化对县市区督促与指导,在养老、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区建设、民政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谋划和争取一批既管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民政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项目库存。三是制定工作要点。结合国家、省、市关于民政民生工作安排部署,尽快确定2020年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内容,起草全市民政工作要点,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认真谋划筹备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四是做好规划评估与修编。做好“十三五”规划评估,抓好“十四五”谋划编制,引领民政事业优质高效发展。

会议要求,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周密部署清明节祭扫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未雨绸缪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安排部署,提前开展不稳定因素及安全隐患排查,制订预案,对各类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开展网上祭祀等活动,引导群众文明、低碳、安全祭扫。二是持续做好疫情期间特殊群体关心关爱工作。对符合政策的对象减免殡葬费用,做好救助帮扶、善后处置、心理抚慰等工作。开展涉及民政救助、殡葬等惠民政策宣讲,确保特殊群体情绪稳定。三是强化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持续深入细致地做好安全管理、服务保障、内部防护等工作,确保福利服务机构职工和对象安全。四是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围绕精准扶贫兜底保障任务,认真做好疫情发生后因病返贫、因收入降低返贫的困难对象救助和兜底工作,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会议就持续做好基层党建、慈善事业、殡葬改革、志愿服务、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档案管理和信息材料报送等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