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张维国要求:绷紧弦 再加劲 补短板 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4-17

 

据十堰日报 4月16日,全市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的高度,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绷紧弦、再加劲、补短板,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敢打必胜、决战决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主持会议。

张维国指出,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越到最后关头越要紧绷思想之弦、责任之弦、作风之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对标对表、有力有效、坚定不移抓紧抓好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

张维国强调,要坚持连续作战、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认真落实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聚焦重点难点,坚决攻克最后堡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开展“户户走到”,着力解决“因疫致贫、因疫返贫”问题,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动真碰硬抓实整改,把各类问题整改扭在一起抓,一体推进、逐一解决。精心组织脱贫攻坚普查,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

张维国要求,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短板。加快补齐农业高质量发展短板,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着力发展绿色有机休闲农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加强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环境。加快补齐农村改革短板,用足用活各项政策,盘活用好农村资源,在改革中激发活力,在创新中寻找动力。加快补齐乡村治理短板,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

张维国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抓“三农”工作;进一步建强队伍,锤炼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进一步真督实查,细化量化各项指标,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进一步严实作风,坚决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领导王济民、师永学、张歌莺、孙咏平、赵哲、刘运梅、王晓、余世明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丹江口市、竹溪县分别作交流发言。(记者 彭飞 姜琨 段吉雄 通讯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