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坚决守住守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底线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4-2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是当前全国民政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民政部门要站在讲政治、保民生、维稳定、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管理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安全管控和风险防范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管理工作,为保护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推进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强化安全管理工作,要理念先行。民政服务机构承担着孤寡老人、孤弃儿童、残疾人、精神病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承接着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社会组织管理等基本社会服务,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仅是生产责任问题,更是基本民生问题和重大政治问题。只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才能自觉担起责任。要强化安全意识,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要强化底线意识,保护好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对可能危及生命的问题必须无条件解决;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面对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叠加压力,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民政服务机构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极端负责、失职追责。

强化安全管理工作,要聚焦重点。安全生产是一场永不能言胜的持久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决战的关键时刻,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更不容丝毫懈怠,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解决重点问题。要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加强日常防控工作,严格应急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准备、早控制,始终保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要立足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和规范化建设,运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加快建立养老院服务质量监管齐抓共管的机制,有效消除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结合深入推进防范化解儿童福利领域重大风险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整改到位;做好救助管理机构内部安全管理的问题整改,促进机构有序平安运行;把安全生产要求贯彻到各类机构的各项业务活动中,提升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要立足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其作为化解消防安全管理重点难点的治本之策,下大力气整治突出隐患、强化管理机制、优化防控体系、改善装备设施、提升安全素质、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从根本上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风险,确保整治成效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

强化安全管理工作,要致力执行。执行力就是抓落实的本领。再高的标准、再严的制度、再细的预案、再好的培训,如果执行不力,势必“四大皆空”。各级民政部门要在监督指导方面强化执行力,一方面紧盯突出问题和常见问题精准开展检查督促,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另一方面紧抓源头和细节对安全隐患进行预警和预防,创新安全管理支撑体系,不断提高指导的针对性。民政服务机构要在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上提升执行力,一方面抓实抓细排查隐患,稳妥有序恢复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安全;另一方面切实做好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引导服务对象养成良好安全习惯,织密群防群治的安全网。安全生产执行力关键在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履行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安全制度,扎实加强管理工作,确保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落实落地。

生命重于泰山。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踏踏实实为民生,务必时刻绷紧这根弦,消除每处隐患、堵住每个漏洞,竭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筑民政安全网。(据中国社会报4月24日评论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