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光明日报: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5-18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引用了这句典故,强调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是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极大考验各级政府的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预见和处置能力,这句古语中蕴含的哲理值得深思。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最早出自司马迁《史记•淮南衡山列传》:“臣闻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故圣人万举万全。”这是淮南王刘安的谋臣伍被劝谏刘安所说,大意是听力好的人能在无声时听出动静,视力好的人能在未成形前看出征兆,所以最智慧、最有道德的圣人做事总是万无一失。后来,东汉史学家班固在《汉书•蒯伍江息夫传》中也曾引用这句。今天,这句典故多被用于强调防范未知风险,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增强对矛盾风险挑战的预判和准备。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特别是公共卫生、生物制品安全、粮食、能源、金融、网络、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事关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出纰漏闪失。各级领导干部应摸清家底,应对风险,排查漏洞,督促整改,建立统一高效的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实现准确把握社会治理的规律、动向和趋势。唯有如此,方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地防范、应对和化解风险。

实际上,提高预见能力一直是党对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在革命和建设年代,毛泽东同志就一直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具有预见性。他指出:“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如果没有预见,叫不叫领导?我说不叫领导。”很明显,领导干部努力提高预见能力,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看到社会发展的长远趋势,提前做好政策布局。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底线思维,其实质就是对事情的发展和处理,要作“最坏打算”,要有应急预案。面对未来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同样必须有这样的准备,“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干部就必须充分发挥预见能力,从历史发展的规律中预见未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的大势。显然,这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预见能力要求。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提高预见能力,好比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学会“弹钢琴”,才能知关节,得要领,抓关键,能够真抓实干,最终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例如,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建立和完善粮食预警机制,建设好粮食储备库项目;进一步完善能源战略储备,加强能源战略调控措施等。只有不断提高预见能力,完善应急预案,方能备预不虞,真正做到“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光明日报20200508日 作者:尹传政,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