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报:安徽乡村治理“微创新” 服务群众有温度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5-19

  又是一年两会时。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乡村振兴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乡村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一年来,安徽省各地的乡村治理如何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激活农村内生动力?是否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深入到部分市县一探究竟。

社区协商——助力乡村治理

“过去我们小区一到夏天下水道就往上反味,可难闻了,雨水也是直接排到路面,下雨后走路容易摔倒!”宣城市泾县琴溪镇赤滩村村民代表伍先荣发现问题后,代表洪桥村民小组的村民及时向村委会提出问题。村“两委”随即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将此事提上协商议程,并邀请专业人士、老党员及物业负责人参与。通过协商明确资金来源、施工方案后,将协商结果进行评议、公示。201911月,对100多米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整修路面308平方米。村民代表在协商事项中进行了全程参与。

为推动议事协商日常工作的开展,泾县民政局制订了《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同时,对协商章程、协商工作流程和议事协商规程等做出明确要求。目前,泾县各村(社区)已普遍形成群众点事、调研明事、“两委”定事、协商议事、研究决事、多元办事、结果公示、公众评事的程序化协商步骤,规范化开展协商已成为泾县村(社区)重大事项工作决策的新常态。

20197月,泾县民政局依照《安徽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评估指标》,对各村(社区)议事协商情况展开自评,并设立资金予以奖补。最终,28个试点单位的评估打分都达到90分以上,共计发放资金奖补40万元。

以德治村——厚植自治发展潜力

“爱心积分的兑换让我们做起志愿服务来更有热情了,这也代表着村里对我们志愿者的重视和支持。”马鞍山市当涂县石桥镇光华村党员志愿者杨天才热心公益,积分已超百分,他手捧从爱心超市兑换的生活用品笑着告诉记者。

爱心超市的运营推动光华村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不但调动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也推进了光华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步伐。

光华村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要求贯穿到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将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功能, 打造支部好、产业好、乡风好、村容好、民主好的“五好”幸福家园。

在创新自治模式方面,光华村依托“村民理事会”,成立“一家亲”邻里互助小组,建立村民大管家社会治理微信群,宣传法律政策、倡导移风易俗、发布工作动态,群众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完善“网格六事”工作机制——党员问事、群众说事、及时办事、民主议事、定期评事、追踪督事,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充分体现“民做主”。设立“群众说事台”,倾听有困难、有想法、有矛盾的群众提意见、说建议、谈看法。依托网格党小组服务点,实行全程追踪、办结销号等措施,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为规范乡村风俗,光华村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着力打造“一村一色、一堂一品”的农村文化大礼堂。所有农户家里婚丧喜事,都可在320平方米的大礼堂免费举办,群众婚丧嫁娶费用减少了一半以上,有效遏制了互相攀比、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蔬菜大户谷明飞的儿子结婚,原准备连办360桌婚宴,村干部讲解政策、耐心劝说,最终谷家只办了20桌的宴席。这件简单新鲜的喜事在当地也成了美谈。

党群议事——搭建民主协商平台

说起八新路上的积水问题,家住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八角村的纪和平、纪庆坤是一肚子苦水,“当年大堤加固,大量的农用汽车从这条路经过,导致地面下沉。后来来往的车多了,路下方的自来水管道时常被压坏,导致这里常年漏水。” “这条路是通往八角学校的必经之路,放学时这条路主要走的是老人和孩子,他们若是滑倒,后果不堪设想。”……今年初,村民将这个问题反映给村里。经多方沟通协商,最终定下了“集体先筹资、村民都出力、不足上级补”这样一份处理方案。

八角村是典型的“空心村”,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平日里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居多。以前,村民反映问题只能找“两委”干部。201610月,鸠江区推进社区协商工作制度。八角村自从成为该区首批农村社区协商工作示范点以来,在专家悉心指导、村“两委”积极推动下,八角村在村部设立一个党群议事点,在下辖自然村设立了“油坊”“大易”等多个村民议事点,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民主协商,包括八新路上的积水问题在内的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自社区协商制度建立以来,我们已解决了30余件关乎村民利益的问题。”八角村党总支书记、村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主任鲁元干说:“八角村下辖17个自然村,4600多名村民,光靠8名村干部是无法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的,社区协商制度很好地打破了这个困局。”据鲁元干介绍,2019年通过社区协商实施了14项自然村环境提升行动,修复了中西埂自然村300米破损路面,完成了许村农田砂石路铺垫工程,并为大易村安装了3套健身器材。 (中国社会报2020年5月15日 本报记者 苏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