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报:创新提升了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发展活力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5-19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坚持以完善自治和服务功能为核心,努力打造社区建设“六化”(设施标准化、自治规范化、管理网格化、服务信息化、队伍专业化、机制长效化)模式,强基础、建机制、优服务、增活力,通过“四大创新”,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创新社区发展理念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以理论创新为引领,深化社区发展模式。宝鸡市以加强社区党建为引领,以创新社会治理为动力,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持续推动社区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改革创新,形成“一心六化、四社牵引”社区治理模式,“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工作格局。

以健全机制为保障,夯实基层服务力量。成立以市长为主任,20多个市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定期听取社区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在全市116个镇(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民政办公室”牌子,采取“调剂镇(街道)现有人员补一些、统筹撤乡并镇精简出的编制挤一些”办法,落实民政工作站在编人员437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配备一部分、村级班子成员兼职一部分”办法,1158个村全部配备民政协理员。

以乡村振兴为根本,助推农村社区治理。大力推进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四社联动”机制、民主协商机制三项机制,提升治理成效。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建立“财政补助+集体自筹+社会捐赠”经费保障机制。

创新民主协商方式  提升社区自治水平

凝聚民智民力,“五民工作法”在社区全面推行。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五民工作法”,加快“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强化主人翁意识。

凝聚民需民求,“微协商”“微治理”在社区遍地开花。出台《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社区、小区、楼栋开展“微协商”,建立以“小区自治、楼栋自治、院落自治”为主要形式的“微治理”机制,鼓励发挥社区党员、党外人士、群众活动团队带头人、业委会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社区骨干的引领作用,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推动社区协商依法规范开展。

凝聚民情民愿,减负增效在社区取得实效。全面推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采取“停、减、并、撤”等方式,对现已进入社区的政府部门各类组织机构、工作任务、盖章证明、考核评比等事项和制度牌匾统一清理规范。建立社区工作指导目录,取消针对社区的单项考核评比21项,取消不应由社区出具的证明48项,取消部门设置在社区的工作机构62个。

创新网格管理机制  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围绕精细化,打造组团服务。探索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方法,出台《关于在城镇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的意见》,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责任明确”原则,建立“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

围绕智能化,打造智慧社区。推动网格化与信息化有机结合,将“一院一图、一楼一册、一户一档”居民信息纸质档案制作成电子档案,将智慧社区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建立县(区)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省、市、县(区)、社区互联互通互动。

围绕便捷化,打造便民“云柜”。开发和利用互联网技术,围绕便民利民,创新社区治理服务模式,建立党建云、服务云、志愿云“三朵云”平台,设立办事“云柜”,提供24小时服务,居民只需扫描“云柜”上的二维码,将自己需要办理的业务投放到“云柜”中,就能办理相关业务,大大方便了上班群众办事,有效实现基层党建、公共服务和志愿服务深度融合。

创新多元参与途径  提升社区发展活力

突出培育孵化,实现治理社会化参与。立足于草根性社会组织、用好备案性社会组织、引进特色性社会组织,以群众需求项目为“梧桐树”,以优质社会组织为“金凤凰”,采取“备案一部分、注册登记一部分、引进嵌入一部分”的方式,开办社会组织对接会,支持有影响的社会组织发挥组织、指导、带动作用,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突出品牌引领,实现服务项目化运作。积极推行项目化运作、契约化管理的工作方式,明确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在项目实施中的权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贴(公益创投)、项目奖励,以及社会组织认领服务等措施,促进社会组织通过项目联系、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参与社区服务。

突出示范带动,实现试点特色化建设。建立“社区+”工作体系,高标准打造“社区+阵地、社区+信息、社区+专业、社区+创投、社区+活动”五大平台,实现公共服务标准化、便民服务专业化、互助服务常态化。今后,宝鸡市将按照“搭建平台、规范提升、专业引领”两年三步走的计划,以街道为依托,筑牢社会组织服务阵地,在街道层面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组建社会组织服务网,带动社区治理深入发展。(中国社会报202056日 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