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知之非艰 行之惟难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5-22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这句出自《尚书·说命中》的古语,告诉人们:知道一个道理并不难,难的是把这个道理付之于实践,并取得成效。对于知易行难的道理,《贞观政要·慎终》中也有所提及:“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意思是说做任何事情,只去了解它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去做;去做也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善始善终。

知之非艰,行之惟难,并不是否定“知”的重要性,而是强调要做到深知、真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现实中,我们有些事情之所以没做好,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多半是出在“知”上,或是没有弄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或是没有搞明白怎样去做好这项工作。这样就容易导致忙乱无章,要么工作方法不对头,面对矛盾束手无策,几次碰壁之后退避三舍;要么困难预想得不够,一遇到挫折就败下阵来,半途而废。

知之非艰,行之惟难,关键是要做到知行合一。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坚持知行合一,需要理论联系实际,既不能当“书呆子”,满腹经纶不去实践躬行;又不能只顾埋头苦干,不注重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所谓“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要坚持知行合一,既解决好“知”的问题,刻苦学习钻研,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又解决好“行”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良方和指南。

知之非艰,行之惟难,重点是要少说多做,见诸行动。“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是当胆小怕事的懦夫,还是做知难而上的勇士,能考验出我们对待党和人民事业的根本态度,也能检验出我们是否具有责任担当和斗争精神。当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就指出:“许多做领导工作的人,遇到困难问题,只是叹气,不能解决。他恼火,请求调动工作,理由是‘才力小,干不下’。这是懦夫讲的话。”实践证明,当勇士不当懦夫,当行动派不当“演说家”,方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

知之非艰,行之惟难,难在勤奋坚持。“勤,劳也。”古往今来,人们都强调做事情一定要勤奋。当然,光有勤奋没有坚持,也是很难把事情做出成效来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干事创业需要日积月累、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唯如此,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何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