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经济日报:重庆渝北探索多样化养老服务方式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6-16

 

夏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大地上,重庆渝北区龙山老年养护中心的院子里,几位刚刚吃过早饭的老人围坐在一起,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好不惬意。

“在这里,每天有人照顾起居生活,茶余饭后,大家一起打打牌、看看电视,日子过得幸福而快乐!”说起现在的生活,92岁的老人陈德厚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目前,像陈大爷这样在龙山老年养护中心安度晚年的老人有370多名。

据统计,目前渝北区老龄化率达19.6%,高于全国平均数1.7个百分点。如何让老年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近年来,渝北区将养老事业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多措并举助推康养产业深度发展,走出一条新的健康养老之路。

开启智慧养老

语音控制电器、房间自动开灯、卫生间溢水警报……走进位于渝北区回兴街道的椿萱茂老年公寓,你会发现,与传统养老机构不同,这里的智能化配置随处可见,老人们的生活也更加便利和安全。

智能化是椿萱茂老年公寓的主要特点。公寓有125个房间194张床位,房间内的电灯、空调、电视等通过物联网全部连接在一起。不少老人只需发出语音指令就能做到。

将养老服务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渝北区开启了智慧养老新模式。“依靠智慧养老,开展‘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城乡地区,满足老年群体多元需求。”渝北区民政局局长邱隆秀说。

531日,在接到张华明老人打扫房屋的订单后,渝北区智慧养老云平台立即指派“助老员”上门服务,并生成全流程服务清单。与此同时,平台实时显示了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健康数据。

老人通过点单即可享受上门服务,这得益于渝北区搭建的“智慧养老云平台”。早在2016年,渝北区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江苏三胞集团旗下安康通公司,组建了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打造了“互联网智慧养老云平台”。

借助这个平台,线上10多名专业话务员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信息咨询、心理慰藉等24小时服务;线下100多名专业助老员随时准备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助老员接单后便会为老人提供包括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等上门服务。”安康通·渝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政府托底的2000多名老人提供服务,累计开展线上服务49171人次,线下服务19308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康通·渝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们,每天上门对分散居住的特困、失独、低保失能及高龄老人的家里进行擦拭消毒,并温馨慰藉,切实保障特殊居家老人的刚需,让老人安全健康、积极乐观地度过疫情。

智慧养老模式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物联化的养老服务,而且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实现了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还有效缓解了实体机构的养老压力,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

如今,渝北区正在加快探索智慧康养,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造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全面汇总老年人基础信息和服务需求,整合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信息,构建智慧健康养老格局。

探索“中心带站”

自去年渝北区宝圣湖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启用后,83岁的杨明秀老人就住了进来。“女儿都要忙工作,家里无人照顾,就选择住这里了。我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了,还有人陪我聊天,帮我洗澡,比在家里强多了。”杨明秀笑着说。

对杨明秀老人来说,选择住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离家近,如果想家了,走几步路就能回家。“白天在养老服务中心有人照顾,有人做伴,晚上回家还能和子女团聚,挺好。”

和杨明秀有同样想法的老人还有很多。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老人不愿意离开家去养老院居住。为了让老人能在“家门口”安度晚年,渝北区探索出“中心带站”模式,打造养老服务共同体,让老人们“离家不离亲”。

渝北区民政局养老科科长唐菊介绍,“中心带站”就是利用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资源,补齐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的短板。在渝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紧密联结,以“中心”带“站点”,从而覆盖整个街道的养老服务群体。

2018年,重庆市民政局实施了社区养老千百工程,选出100个街道来建设重庆市级示范养老服务中心。渝北区龙山街道是第一批响应的街道,他们将一座老旧办公楼改造成了崭新的养老服务中心,并引入光大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进行社会化、专业化管理,开始推行公建民营的“中心带站”养老服务模式。

“资源互享,共融共通,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光大百龄帮集团副总裁张欣渝告诉记者,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上接“医养一体”的龙山老年养护中心,下接社区养老服务站,形成了机构、社区、居家“三级联动、中心带站”的养老服务全覆盖模式。

在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借助百龄帮龙山老年养护中心护工团队、医疗团队、文娱团队等众多资源优势,通过服务下沉,打破养老服务站点功能不完善的痛点和难点,构建起辖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不仅带活了整个街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还降低了运营成本。

目前,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龙山街道居民22万人,服务长者约3.7万人,辐射龙华、旗山路、龙山路、冉家坝、花园新村、余松路、松牌路等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在渝北,‘中心带站’模式已发展成为满足目前社区养老多元化、居家养老高质量等需求的重要手段。”唐菊告诉记者,渝北区接下来将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评估工作,对运营良好的社区养老服务站以及采用民办公助方式建设的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给予一定的运营补贴。

暖心服务老人

不久前,渝北区兴隆敬老院里迎来了一辆“助浴快车”。车里,浴缸、淋浴、洗漱台、按摩床等设施一应俱全,所有的设施都有扶手。当天,工作人员为92名特困老人免费提供洗浴、保健、按摩及健康辅导等助浴服务。

“助浴车内是恒温的,洗澡的水温也合适,洗澡间里放有板凳可以坐着洗,防止滑倒。”洗完澡后,70多岁的残疾老人王爷爷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为老年人提供助浴服务是渝北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去年以来,渝北区以保障特困人员、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为重点,发挥现有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的助浴服务功能,引入辖区内专业助浴服务机构,采取定点助浴、上门助浴等方式,已为近900名老人提供了助浴服务。

不止于此,渝北区养老产业继续往深层次发展。立足“医养结合”,渝北加强医养机构融合建设,解决了困难老人就医难题和生活困难。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就是渝北区首家、也是目前唯一“医养护”一体化的公立专业康养机构,与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渝北区中医院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实现疑难杂症远程专家视频会诊、远程X线(DR)和远程心电诊断,让入住老人小病不出房,大病不出中心。

“我们将深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养老机构与区内外医院签约合作,建立医养绿色通道,力争2020年底渝北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各级医疗机构实现100%签约合作。”邱隆秀称,渝北区还将完善医养结合机构医疗保险报销制度,构建新型高效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养老服务不仅要为老人提供基本的生活起居照料,还要提供文化教育、精神慰藉等亲情化的养老服务,为长者创造健康、快乐、安心、有尊严的生活。

近日,一场温馨的生日会在青橄榄回兴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举行。生日会的主角周阿姨和黄叔叔是一对相伴36年的老夫妻,儿女远在外地工作,平时只有老两口生活。2018年,周阿姨突发脑溢血留下后遗症,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许多困难。在养老服务中心的策划下,生日会上,黄叔叔为周阿姨献上鲜花和礼物,远在西安的儿子也为老两口发来视频祝福,周阿姨露出久违的笑容。现在,周阿姨还会定期来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

养老要暖心,才能走得更长久。渝北区全面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的生活一如既往地精彩幸福。

(经济日报 20206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