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传承地名文化 讲好十堰故事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6-19

《十堰市地名辞库》编纂委员会(编辑部)第一次会议召开

618日上午,《十堰市地名辞库》编纂委员会(编辑部)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协7楼会议室举行。市政协主席张歌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潘世东主持。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俊宣读了《十堰市地名辞库》编纂方案及编纂委员会(编辑部)成员撰稿分工。参会人员就如何开展《十堰市地名辞库》编纂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针对编纂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并就工作落实作了表态发言。

张歌莺在讲话中强调要求:一是要求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编纂《十堰市地名辞库》的重要意义。要把编好《十堰市地名辞库》工作与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坚持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起来;与群众满意不满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编纂人员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认真圆满地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十堰市地名辞库》编纂任务。二是要把握规范要求。《十堰市地名辞库》编纂要有历史传承性,做到历史与现代相融合;要有文化性,通过地名命名体现出城市的文化韵味,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要有系统性,强调内在联系;要有特色性,地名名称既要体现城市特色,也要体现城市区域空间特色和功能;要有典雅型,体现地名的雅趣韵味;要有全面性,要体现整个城市的人文文化;要有前瞻性,要与城市短、中、长规划结合起来。三是市县协同,步调一致。从对从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高度出发,编出一本经得起历史检验、社会各方满意的《十堰市地名辞库》。会议决定,即日起正式启动《十堰市地名辞库》编纂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市地名命名工作的系统性、逻辑性、历史性、特色性、品味性、典雅性。

各县市区政协分管文史和学习工作的副主席,市民政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分管领导,《十堰市地名辞库》编纂委员会(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