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法制日报:道路命名与管理需科学化精细化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7-02

 

木须虫


* 城市应当建立起统一的坐标体系,而道路就是这个坐标上的经与纬


路牌与规划审批路名不一致,地名重名连带路名“撞车”,相似路名让人傻傻分不清……在北京中心城区,一些重名道路和易混淆路名给市民带来不便。路名重名,不仅影响市民,还影响到邮政、公安、消防、医疗急救等领域。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路名的重名,有其历史原因。历史原因造成的重名已经很难取消,但可以通过数据库避免新的重名(615日《北京日报》)。

地名路名主要的功能是方位标定的寻址,称谓确切唯一才能承载起这样的功能。时下,不少城市都出现地名重名以及易混淆路名的现象,客观来说,这与城市快速发展,地名和道路命名的管理滞后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前些年北京的一条“葛宇路”以假乱真,争议一时,这条路与官方命名并不一致,反而在民间成了习惯性称谓,民间的约定俗成弥补了公共管理的真空。

而一个城市的不同街道出现相同的命名,则显然与地名管理以及道路建设命名的混乱有关,说简单点就是修路的不管命名,命名的管不了修路,存在管理协调与信息通联的障碍。因此,消除城市地名乱象,首先还需要精细化管理地名路名,把命名与管理交给制度与工作机制,而不是谁决策、谁修路谁就说了算,应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区域数据库和信息管理共享平台,把规范的地名路名形成在“优生”关口,据此及时搞好地名路名的标识管理。

至于道路名字出现易混淆的现象,总体说来还是命名的方式不够科学。“标志地名+方位”的命名方式比较常见,标志地名往往带有地标性质,对人们的指示感强,但这种“参照系”命名方式又有方位模糊以及重名混淆的弱点,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南门外,三个方向的道路都叫“工人体育场南路”。参照系式的道路命名,小区域可以适用,但放到大区域就有很大的局限性。

就城市而言,应当建立起统一的坐标体系,而城市的道路就是这个坐标上的经与纬,有必要赋予其方位具体地址的独立性,让具体地名匹配路名,以更清晰地表达方位,由此来修订城市道路与地名命名的办法,使之更科学,更符合现代城市的发展要求,更好指导城市建设。

许多城市出现地名路名方面的诸多乱象,还有官方与民间、传统与现代之间的错位与冲突,如道路命名与地名之间如何廓清关系,命名是否该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等,由此引发的改名争议也屡见不鲜。客观来说,地名道路命名应当尊重历史、尊重民意,也应当具有文化的包容性,但也要与时俱进,革新除弊。在执行层面上,更宜把最大公约数变成规则,解决好“两张皮”的错位与割裂问题,最终实现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


跟帖 重名历史欠账当治理

一些道路出现重名或易混淆路名现象,有其历史原因。但历史原因,不能永远成为“历史欠账”。对于一些重名和易混淆路名,尤其是前者,实为常识性错误,属于《地名管理条例》中“必须更名”的情形。

不可否认,一条路改名,周边老百姓的身份证、户口簿、房产登记,工商注册信息都需要改,牵一发而动全身。然而,长痛不如短痛,如果让道路重名现象延续下去,对城市和市民的消极影响更大,而且,这种消极影响具有持久性,甚至波及下一代。值得肯定的是,北京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助《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修订之机,和有关部门理清职责,沟通信息,堵住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漏洞,避免道路重名现象发生。 (汪昌莲)

20200617 07:45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