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联通公司联合召开养老产业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1-14


1月12日下午,市民政局、十堰联通公司在机关六楼会议室召开养老产业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座谈会,重点就市级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展交流和讨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俊,中国联通政企事业群湖北分公司政企事业部总裁张君等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昝琨主持会议。

市民政局介绍了我市养老产业建设与发展现状。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推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政策引领,养老服务制度体系稳步推进。科学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养老服务制度体系逐步建立;通过分层布局,养老服务硬件设施日益完善;通过创新模式,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改革与实践。

据统计,十堰市60岁及以上人口61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9%,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市将进入中度老龄社会,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88万左右,占总人口的比重达25%。当前,养老服务有需求,养老市场潜力可挖掘。

联通公司专家介绍了《十堰市民政养老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建设设计方案》以及养老信息系统后期运维相关案例,分享了上海在智慧养老事业方面的案例、做法和经验。有关人员就该系统和“金民工程”相关板块的衔接进行说明。

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事业、市县乡三级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养老服务三方主体目标和定位、智慧养老的建设与运营、政策支持与资金来源、上海经验的做法经验及复制、十堰养老信息化建设方案的科学制订与优化等,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

十堰联通有关专家,市民政局相关科室、张湾区民政局、市老年人养护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十堰市民政局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