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10-25

10月21日、24日,市民政局先后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局党组书记、局长韩俊作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统一思想,悟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做到“五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民政工作新的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了民政民生领域工作重点任务。一是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二是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三是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四是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五是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六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七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八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对民政重点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政民生事业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许。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精准谋划措施、狠抓推动落实,以民政民生事业发展的实干实绩回报党中央的高度期许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会议要求,要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一是要坚定立场、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民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迅速行动、掀起热潮,在支部主题党日、周四学习日、“下基层”等活动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做到人尽皆知、深入人心,以学促干、学用相长;三是要精准谋划、狠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安排部署的民政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有力做好民政重点项目建设、社会救助、安幼养老、基层治理、慈善公益等方面工作,切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民政民生服务保障。

市民政局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先后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