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和特殊困难群众关心关爱工作调度会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12-30

12月29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和特殊困难群众关心关爱工作调度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民政局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冬季火灾防范、困难群众关心关爱工作的批示精神,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和特殊困难群众关心关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治,做到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全面整治不留隐患。重点检查柴火、油料等易燃物品管理,燃气安全管理使用,电线、插座等规范设置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管理使用等情况,检查入住院民是否有使用打火机、“热得快”等危险物品情况,是否有卧床吸烟等情况,是否有烤炭火而诱发一氧化碳中毒等情况,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是否落实“早中晚”三查房、三点名制度,是否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是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及时全面整改到位,确保安全。

要加强孤寡老人关爱帮扶。积极动员和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工作力量,开展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五大行动”和“六访六送”关爱活动,深入独居、留守、重残、特困供养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中走访慰问。要摸清底数。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敲门行动”,重点排查独居、留守(空巢)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要包保落实。明确和落实包保责任制,包保责任人和包保对象实行“一对一”帮扶,做到“每天上门,一天三联系”,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其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严防失管、失助情况发生,确保其生活有照料、安全有保障。要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深入特殊困难老年人家中,向老年人传授安全常识,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短信等方式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高老人防范意识,强化自救能力,保障安全。要加强巡访。针对农村地区冬季炭火取暖、电炉取暖、熏制腊肉、卧床吸烟等情况,全面深入排查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隐患,做到全覆盖、无缝隙,确保不发生火灾、烤炭火中毒等安全责任事故。要防范疫情。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疫情防控帮扶工作,按每人3天用量提供解热镇痛药、感冒类中药“健康爱心包”,对已感染的困难群众家庭,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确保其有饭吃、有水喝、有医药、有防护,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要加强督办。各地民政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特殊困难老人家中,实地了解关爱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要通报督办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要认真谋划做好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工作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加快谋划做好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工作,及时制定走访慰问工作方案,提前备足慰问资金,在按照救助保障标准为困难群众增发一个月补助资金基础上,提请本地党委、政府开展重点对象实地走访慰问工作,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其生活困难,各项慰问资金在春节前必须全部发放到位,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确保困难群众安定、祥和过节。

要认真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封闭管理。严格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落实封闭管理、分区管理要求,守好大门和“关口”,尽最大努力减少输入性疫情发生,保障在院服务对象健康、安全。建立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推动建立由本地政府牵头,民政、卫健、疾控、经信等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推动卫健、疾控部门建立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一对一”对接协作机制,建立转诊、急救“绿色通道”,保障危重病人救治需要要做好院内防护治疗。积极稳妥组织动员养老机构中人员进行疫苗接种,切实提高作人员和服务对象接种率,做到应接尽接;要按两周以上储备量储备解热镇痛等抗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保障院内服务对象医疗救治所需,对感染的服务对象及时救治,尽最大努力保障其身体健康,确保安全稳定。要做好心理疏导。暖心做好机构内住养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娱乐活动,让老人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与亲属进行通话,有效排解住养老人的心理压力和情绪,严防因心理原因造成的意外事件发生,提高住养老人生活水平。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民政局认真落实主管职责,组建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确保党和政府政策要求落实到位。对工作不细、作风不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