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十堰市开展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重点工作专项督导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1-12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和社区工作专班工作部署,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民政重点工作专项督导方案》,由5名局班子成员、调研员带队,抽调业务骨干,组建5个督导组,对10个县市区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困难群众关爱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全力实现全市民政领域持续安全稳定,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安心过节。

1月9日—10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俊,党组成员、副局长昝琨先后带队,深入丹江口市、房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督导组分别听取了两地农村和社区工作专班、相关乡镇工作情况报告,认真查看了村级7类重点人群、5类特困群体、6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高风险人群、外出返乡人员、乡村“一组三队”等基础台账,入户检查了“爱心健康包”发放、“敲门行动”、卫生健康宣传等工作落实情况,深入了解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运行、医疗物资储备、感染人员救治、重症患者转运等工作,严格督办农村福利机构落实封闭管理、隐患排查整改、医疗物资储备等工作。

督导组抽查检查了6个乡镇11个村,实地查看了2个乡镇卫生院、2个农村福利院、8个村级卫生室,入户走访群众19户(其中县市党委书记包联户2户、乡镇党委书记包联户6户、7类重点人群9户、5类特困群体1户、6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高风险人群1户),电话抽查返乡人员2人。

督导组指出,临近春节,即将将出现返乡高峰,要持续加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跟踪管理,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少聚会,有效防范各类毒株交织出现二次感染高峰。要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加强特殊重点群体关爱服务。针对特困供养对象、高龄老人、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众存在医疗卫生常识不足、文化水平不高、自理能力较差问题,既要及时将药品、试剂、口罩等物资发到位;又要将防范的方法、使用的说明教到位,坚决防止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

目前,市民政局各工作组正有序开展督导检查。(市民政局 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