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十件大事,邀您见证十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1-20

    2022年,十堰各级民政部门在省民政厅的关心指导、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发扬“拼抢实”作风,推动民政民生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效统筹、有力落实,各项重点民政工作全面完成、亮点纷呈。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十堰市民政局衷心祝愿您新春愉快、万事如意、阖家幸福、皆得所愿!

    十件大事,邀您见证十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

一、省委书记王蒙徽来堰调研社区治理工作,为“智慧社区”试点建设点赞。2022年7月6日,省委书记王蒙徽来到张湾区阳光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仔细察看了“智慧社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展示,详细了解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阳光社区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

二、市民政局荣获“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竹溪县纳入“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表彰,十堰荣获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优秀等次。2022年,市委、市政府印发《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2次研究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11%和14%,创新“物质+服务”保障模式,全年发放救助资金10.82亿元,坚决兜牢21.73万名困难群众民生底线。2022年11月30日,民政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民发〔2022〕96号),市民政局荣获“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2023年1月3日,根据民政部《关于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旗)拟命名名单的公示》,竹溪县纳入“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表彰。 2023年1月10日,湖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通报2022年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情况的函》,我市获评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评优秀等次。

三、市委主要领导领办养老服务实事项目,让幸福养老“在家门口”落地。市委书记黄剑雄领办养老服务实事项目,市政府出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进修订《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推动养老领域资源、服务下沉基层,指导完成7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24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1000户居家适老化项目建设,推进200张家庭养老床位、34个老年幸福食堂(助餐点)建设,创新开展失能失智困难老人家庭“喘息服务”、“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等服务。

四、全省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培训班在我市举办。2022年12月13日,全省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现场培训班在我市举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昌宏出席并讲话。培训班充分肯定了十堰市近年来在殡葬改革工作中的成绩和经验做法。我市建立健全高规格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殡葬”良好局面;大力推进设施建设,新建殡仪馆、公益性公墓、殡仪服务站;着力开展突出问题整治,下定决心推行火葬,推动移风易俗,整治散埋乱葬,“三沿五区”范围内面貌焕然一新,初步实现了群众受益和绿水青山的目标,相关经验做法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五、市民政、住建、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联合印发《十堰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 实施办法》。2022年1月26日,市民政、住建、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联合印发《十堰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 实施办法》,出台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管理办法,推动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区域均衡、层级清晰、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

六、深入推进村级组织减负增效,城市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大幅提升。明确村级组织依法履职事项22项,协助事项17类,负面清单10项,监督指导电话清单8个,实现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权责明晰,推动村(社区)基层组织减负增效。完善社区工作者选聘任用、考核管理、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政策措施,全市选聘城市社区工作者1251人。积极商请市委组织部和市财政局,报请市政府,将城市社区工作者年人均工资由 58138元调整至68698元,从2023年1月开始执行。

七、市县联动设立慈善救助基金,更好解决群众支出型“急、难、险、困”问题。2022年7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十堰市慈善救助基金,首批启动资金2700万元。慈善救助基金旨在充分发挥慈善工作在困难救助、民生保障、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解决人民群众因急难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特殊事件导致的“急难”问题。全市8个县市区已全部设立慈善救助基金,共筹集慈善救助基金4300万元。

八、市救助管理站、失能失智老人托养中心等民政民生项目陆续启动建设。2022年11月1日,投资2479万元的十堰市救助管理站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区域性乞讨人员应急救援、常态化救助、医疗救治等功能;2022年12月30日,投资9700万元的十堰市失能失智老人托养中心项目公开招标、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日常护理、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等服务。2022年,全市实施民政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11.88亿元,鹤架山人文纪念园、“智慧殡葬”信息系统及茅箭、张湾、郧西婚姻登记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

九、扎实开展民政领域“共同缔造”活动,让幸福生活走近基层群众。全市民政领域投入资金5107万元,推动街道养老中心、农村互助照料中心、老年人幸福食堂、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等基层养老设施建设;推动12个社区开展综合服务设施“微改造”“微更新”,在张湾区启动“智慧社区”示范区建设;“智慧殡葬”信息系统建成投运,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235个,办好“身后一件事”;实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81个、“五社联动”社工项目19个,7个乡镇(街道)设立社区公益基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1.1万个。

十、“智慧殡葬”信息平台建成投运,拉开“智慧民政”建设序幕。2022年7月5日,我市“智慧殡葬”信息平台上线运行,系统规划殡葬服务、殡葬业务、殡葬监管、殡葬数据治理等功能板块,充分利用物联网、5G、大数据、VR全景等技术手段,推动实现网络祭扫、在线选墓、远程监控、环境监测、决策分析等功能,探索开展“居民身后一件事”一网联办。随着“智慧殡葬”信息平台建成投运,“智慧社区”项目完成试点建设,“智慧养老”“智慧救助”“智慧区划”等一批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实施建设,拉开我市“智慧民政”建设序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广大民政干部艰苦奋斗和全体民政干部家属默默支持的结果!在此,十堰市民政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政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民政干部及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十堰民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普惠民生,不断开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十堰建设低碳绿色发展示范区作出民政贡献。